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2年05月16日 10:39: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思想最活跃的群体,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的光谱更加广阔,使青春的能量充分迸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广大青年必将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许庆光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思想最活跃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革命年代“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坚定信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豪迈誓言,改革开放年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有力召唤,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自觉担当……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上,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旗帜下,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拼搏,用不懈奋斗生动诠释“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广大青年必将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祖国大地山河壮丽,不仅需要在书本中丈量,更需要用脚步去丈量。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支边青年,到今天一批批大学生村官、支教老师、驻村第一书记,多少有为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爱国奉献作为一生的信仰,毅然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用灵魂感悟中国精神。精神是可以被看见、被触摸、被感知的。从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中读懂什么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从抗疫斗争中读懂什么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从脱贫攻坚实践中读懂什么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精神是历史的升华,历史是精神的展开。广大青年要从中国精神、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真理、实践、人格的力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不断筑牢成长成才之路上的精神基石。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社会的每一次进步,事业的每一次发展,辉煌的每一次取得,无不是人民倾力支持的结果。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弄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融入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前进、一起梦想,青春才会更加亮丽、昂扬和无悔。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生逢新时代,我们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艰巨光荣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应当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不崇尚躺平、不迷信躺赢,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用奋斗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人生梦,不断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把与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让青春的光谱更加广阔,使青春的能量充分迸发,广大青年定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