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曙光:让新疆煤层气进入全国千家万户

2022年05月20日 09:2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科创先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5月13日中午,在乌鲁木齐市骑马山煤层气井场,自治区煤田地质局煤层气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杨曙光正认真地观测两口煤层气井的井口压力、气体流量等参数。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赋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与煤共生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煤层气不但可降低煤矿瓦斯爆炸安全事故风险,还有助于温室气体减排。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杨曙光开始关注煤层气这一优质清洁能源。2007年,自治区煤田地质局成立煤层气研究开发中心,杨曙光先后担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主任,领衔新疆煤层气资源评价与勘查开发技术研究。

  “刚开始,我们借鉴的是国外低煤阶煤层气开发经验,但因地质条件差异大,国外经验搬到新疆后水土不服。”杨曙光说。

  通过不断总结和优化煤层气试采方案,2008年,自治区煤田地质局在阜康打出第一口生产试验井,喜获工业气流,日产煤层气超1000立方米。在点火仪式举行的那一刻,杨曙光激动得眼泛泪花。

  多年来,杨曙光一年到头都在野外,带领团队跑遍了全疆调查资源。“他就像一只永不疲倦的黄羊,每次野外勘探,都是他第一个登上山顶。”研发中心技术管理科科长张娜说。

  据统计,新疆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达9.5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26%,居全国第一。虽然煤层气资源丰富,但2014年以前新疆煤层气开发一直处于试验阶段。

  “新疆是我国低煤阶煤层气最发育地区,其中准南、库拜煤田赋煤面积大、煤层分布稳定、储层和开发条件优越,具备煤层气规模开发的基础条件。”杨曙光坚定地说,一定要实现煤层气商业开发,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

  2018年末,乌鲁木齐国盛新能源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率先运用科研成果,在米东区开采煤层气,89口井日产气约8.2万立方米,累计已有4800万立方米输入米东区民用燃气管网供气。2020年,煤层气开发在拜城县得到商业化应用,23口井日产气3万立方米。

  作为新疆煤层气科研领衔人,杨曙光参与的“阜康白杨河煤层气开发利用先导性示范工程”“新疆准噶尔、三塘湖盆地中低阶煤层气资源与开发技术”分别入选中国地质学会2016年度、2021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新疆北部煤层气富集规律与勘探开发技术”获201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南疆煤与煤层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未来,自治区将推动准噶尔盆地南缘形成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塔里木盆地北缘建成开发利用示范区。通过开发,有望获得30亿立方米/年的产能规模。

  聚焦煤层气开发研究20余载,56岁的杨曙光头发渐泛白霜。他说,想尽快看到煤层气开发基地建成的那一天,期待新疆煤层气能并入西气东输管网,送到全国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