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2022年06月20日 11:07: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就要做好基础设施这个“硬联通”、做实规则标准这个“软联通”、做暖交往交流这个“心联通”,自觉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必定光明可期。

  许庆光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打造“两区”开放高地,建好“五大中心”开放平台,构建“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任务落实,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区位优势,着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向东挽起广袤内陆地区,向西通达中亚欧洲各国,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从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要求“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对新疆这片热土给予厚望。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扛起神圣使命,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不断展现出新疆在核心区建设中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做好基础设施这个“硬联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核心区建设的必要条件。无论是构建“一中枢三支点”中欧班列枢纽体系,还是打造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千亿级产业园,无论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贸物流中心,还是推动实现口岸就地生产加工出口,建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都离不开强有力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性条件。日前召开的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专门强调“着力推进设施联通,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我们要抓住当前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陆上交通网络,深度参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推进能源管网通道建设,抓好“数字丝路”核心枢纽建设,在亚洲中心挺起核心区建设的“骨架”。

  做实规则标准这个“软联通”。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等的畅通与否,同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推进息息相关,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紧紧相连。一方面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特殊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向开放要活力,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全面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各领域合作,推进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用好经贸合作机制,强化国际产业产能合作,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在发展高地畅通核心区建设的“血液”。

  做暖交往交流这个“心联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无论是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建设,还是提高货物贸易通关速度,都离不开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人文交流互动,加强人员友好往来,增进彼此了解和传统友谊。比如,可以加强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卫生领域交流,推动重大传染病信息互通、联防联控、资源共享;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和多民族文化交汇融合发展;加强与中亚西亚国家资源、能源、农业、生物医药、生态环境等领域科技创新合作……把一个个事关民心相通的项目、平台、纽带做出温度,就能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在人心深处厚植丝路精神。

  “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一直深深鼓舞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自觉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必定光明可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