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老年”不容忽视

2022年06月20日 11:21: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我们既要关注到那些被互联网遗忘“走得慢”的老年人,也要关注到被互联网大潮卷入“走得快”的老年人,让老年人乐享网络,生活丰富多彩。

  陈文

  早晨醒来第一时间先刷朋友圈、半夜不睡觉挑灯看短视频、美食端上桌先拍照分享朋友圈坐等点赞……一些老年人沉迷网络、影响身心健康的现象不容忽视。

  毋庸置疑,互联网确实给老年人带来方便,适当地使用网络,愉悦身心、增长见识,对老年人很有益处。但老年人大多退休闲居在家,拥有大把空闲时间,这恰为网瘾生长提供了最有利的土壤,让一部分老年人沉迷网络不能自拔。

  据《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启示录(2022版)》数据显示,受到人口老龄化与互联网高度普及的双重影响,我国老年用户在全体网民中的占比迅猛提高,达到2.47亿人,尽管老年网民的网龄一般不长,但每天上网时间却不短,有的老年人还会患“网瘾”。

  产生“网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方面智能算法带来的精准推送,使老年人接收到的都是自己感兴趣、觉得好看又好玩的内容,难免让他们欲罢不能,过度依赖网络使得老年人“网瘾”群体逐渐扩大。

  另一方面,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缺乏朋友沟通交流,也使得一些老年人只得用上网娱乐填补精神上的空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对老年人关爱的“缺位”。

  同时,相比于“触网”已久的年轻人,老年人对虚假信息缺乏辨别力,社交的缺乏、情感的落寞,加上对健康的焦虑,使得他们更容易受到网络虚假信息影响而上当受骗。

  当前,“网瘾老年”问题已是全社会都应共同面对的话题。让老年人彻底“脱网”并不现实,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去引导老年人理性、科学、安全上网。

  首先,作为子女,要体谅父母的心情,更要承担起关爱父母的责任,下班后或者周末可以抽出时间陪伴父母,逛逛街、下下棋、做做饭,淡化老人对网络的依赖。

  其次,社会应当有所作为。社区和公益组织应该多组织一些活动,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让他们在身心愉悦的同时,慢慢戒掉“网瘾”。

  最后,老年人自己也应当主动作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生活丰富起来,不便外出的可以读书、养花,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有条件到户外的,可以散散步,还可以组织短途旅行,外面的世界变大了,手机里的世界就变小了。

  网络是把双刃剑,既能给我们带来便利,也有潜藏的弊端。现实中,我们既要关注到那些被互联网遗忘“走得慢”的老年人,也要关注到被互联网大潮卷入“走得快”的老年人,让老年人乐享网络,生活丰富多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