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播撒一颗颗冰雪种子

2022年06月30日 09:20: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6月25日—28日,参加北京冬奥冠军行首站活动“天山行”的冰雪健儿高亭宇、隋文静、韩聪、齐广璞、李文龙等,在新疆盛夏火热的季节,点燃了冰雪运动的热情,播撒下一颗颗冰雪的种子。

  追寻冰雪记忆

  人类滑雪起源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先导片里,一片雪花从远古的阿勒泰敦德布拉克岩画飞向北京鸟巢;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来自中国雪都……新疆阿勒泰,与冰雪运动渊源深厚。

  “备战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越野滑雪队、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国家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等多支国家队都在阿勒泰训练过,阿勒泰也为北京冬奥会输送了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技术官员,可以说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闫晓娟说。

  6月26日,冰雪健儿与中国雪都阿勒泰浪漫相会。在将军山四季旱雪滑雪场,齐广璞上阵为小朋友指导滑雪动作。在阿勒泰市体育公园,冬奥冠军被热情的孩子们包围,冬奥冠军们给大家带来了冰雪器材,鼓励大家要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心中有梦,一起参与冰雪运动,一起向未来。

  旧地重回,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高亭宇感慨地说:“新疆的冰雪资源非常好,希望新疆能培养出更多冰雪苗子,接过我们的接力棒,为中国冰雪运动再添佳绩。”

  播撒冰雪种子

  体育赋予了体育人荣耀,体育人也对回馈社会充满了责任。

  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和乌鲁木齐市第十五小学是新疆冰雪特色学校,为鼓励更多的孩子参与冰雪运动,选出更多更好的冰雪苗子,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向这两所学校各赠送了100副越野滑轮器材。

  过去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奥运冠军,如今真实地出现在学生们眼前,令他们激动不已。听罢齐广璞讲述金牌背后的故事,阿勒泰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海嫚丽娅·哈海江说:“只要结果还没出来,就绝对不可以放弃。”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国家队足球运动员。”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的梦想墙面上张贴着孩子们的心愿,这些追“星”的孩子们,被冬奥运动员在赛场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的精神所感动。6月27日,在学校足球场,冰雪健儿们勉励学生要追逐梦想,做自己人生的冠军。

  此次活动,新疆少年对冰雪的热情融化了冬奥冠军天团,让冠军们感叹“新疆娃娃的未来可期”。与冠军的面对面交流,也在新疆少年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冰雪印记。

  擦亮冰雪招牌

  新疆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禀赋和深厚的冰雪文化积淀,是冰雪运动传统地区。近年来,乘奥运东风,新疆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竞技冰雪运动节节攀升,冰雪产业活力无限,大众冰雪运动蓬勃开展。

  新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设施完善的冰雪场地,深受国家队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喜爱。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底,新疆共接待冰雪项目国家队24队次、841人次。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明年将建成满足国际赛事标准的越野滑雪雪道,预计2025年将具备承办全冬会、亚冬会等国内国际冰雪赛事的条件。韩聪在这里参观时说:“来到这里,让我感觉到中国在冰雪赛事办赛能力上愈加强大,作为冰雪项目运动员,我特别自豪。”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黄志勇表示,我们将围绕冬季运动推广、运动员选材、训练场地场馆建设、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等,持续加强与新疆交流合作,更好发挥新疆优势特色,将新疆冰雪运动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推动新疆体育事业加快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