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技术让75岁老人重启“心门”

2022年07月01日 19:14: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原以为生命到了头,没想到一场先进的手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7月1日,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病中心,75岁的马力(化名)复诊时说,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手术)让他再次获得新生。

  15年前,马力因主动脉瓣狭窄做过开胸手术,置换了心脏瓣膜。2021年,因为瓣膜自然降解衰败,开始出现心衰、气喘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他四处就医求诊时却被告知因自身病情复杂、心肾功能不佳,不能耐受二次开胸置换瓣膜。
  不换瓣膜,将有生命危险;换瓣膜,也有手术风险。这道极具挑战的选择题,摆在了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病中心主任马翔的面前。“如果把人的心脏比喻成房子,瓣膜就像房门,门无法开合,血液就无法从心脏流进流出,人体血液无法循环的结果就是死亡。”马翔说,老人原本换过的“门”已使用长达15年,而“房子”基础陈旧、结构复杂,难以二次更换新“门”,因此属于极复杂的病例。新疆医科大学心脏中心治疗小组多次在线上与国内外专家研讨,为马力制定了手术方案,反复确认瓣膜选择、定位及风险预估,最终决定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手术当天,国内专家多方连线远程指导,多个科室紧密合作。导管带着球扩式瓣膜从患者股动脉血管中逐渐深入心脏附近,以毫米为单位精准定位,“指哪打哪”。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扩张球囊准确落在预设位置,扩张,打开“门洞”。导管换上生物瓣膜后再次进入,释放,新“门”搭好自动开合,心衰症状迅速缓解,手术成功。
  “如今不出疆就能做这种精尖手术,还有医保报销,救命的同时家庭经济负担大大减轻。”马力感叹道。这场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经过康复治疗,他已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主动脉瓣狭窄是老年人中最常见、最严重的瓣膜病之一。”马翔说,未得到有效治疗的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5年存活率不到20%,且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这种主要由年龄增加导致的老年性病变,在老龄化进程加剧的当下,患者数量呈增长趋势。“国内专家对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的探索和研发处国际前列水平,我们也参与了多项国内临床研究项目。我们致力于将国内最新的经验带到新疆,让更多患者受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