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科研一线 积极履职尽责——记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包安明

2022年07月03日 08:50: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近日,随着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野外工作的陆续开展,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包安明变得更加忙碌,外出调研、反复论证、实地考察……

  “虽然累,但觉得很值。”包安明说,国家曾两次对新疆开展综合科考,如今距第二次综合科考已经过去30多年,新疆的资源与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尽快摸清新疆资源环境的“家底”和布局产业的支撑基础,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包安明正是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推动者。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2019年,包安明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建议。2020年科技部将该项工作编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新疆获得6.8亿元国家科技专项支持。2021年该项建议被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

  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包安明结合自己的专长,带队或参与重要的基层调研,先后围绕国家、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等撰写多件提案建议、调研报告,几乎件件有回应。2021年,包安明向全国政协提交的3份提案得到国家能源局、国家文物局和民政部的答复。

  “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是科研人员的光荣使命。”包安明说。他还鼓励新疆生地所年轻科研人员在本职研究的基础上,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提出好的建议。

  包安明生在新疆,长在新疆,长期从事资源环境遥感、水资源遥感等领域研究,致力于资源与生态环境、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全疆。

  正是基于长期调研,包安明提出了很多有分量的提案建议。深入基层调研,让他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就。

  不久前,由包安明主持完成的“干旱区陆表特征参量遥感反演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突破了干旱区荒漠植被动态监测的技术瓶颈。

  近年来,包安明先后主持国际合作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36项,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40余篇)、专著4部,荣获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奖励10项。

  近期,全疆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备受关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概率增加,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包安明计划和新疆水利、气象等部门进行项目合作,集智攻关。

  30余年如一日,包安明始终闲不下来。“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加倍努力,奉献力量。”他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