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里的潮酷夜市

——乌鲁木齐新“夜”态③

2022年07月14日 09:25: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盛夏黄昏时分,白天的闷热渐渐退去,乌鲁木齐的夜市逐渐热闹起来。一辆辆私家车从城市的四面八方驶来,打开后备箱,亮起氛围灯,支起折叠桌椅,再挂上醒目的帆布招牌,时尚、动感的后备箱集市开市了!

  7月10日晚,水磨沟区南湖创造Life潮活中心的空地上,聚集着10个风格各异的后备箱摊位,摊主是“80后”“90后”和“00后”。不大的汽车后备箱被打造成了一个个个性商店或创意工作室,有的摆上了手工制作的精致发卡,有的摊主在现场制作柠檬茶,有的卖鲜花,还有的提供不同布景的自拍体验。年轻人的加入,让后备箱集市烟火气与时尚范并存。

  在名为“街头汉堡”的摊位上,摊主韩东良熟练地煎牛肉饼、烘烤抹着黄油的面包,再打包好递给顾客。“汉堡分量足、味道鲜,丝毫不比店铺里的差。”接过汉堡,有顾客这样评价。

  韩东良是名“90后”,今年5月,他得知乌鲁木齐市一些地方开起了后备箱集市。了解到在北京、西安等地的夜市上,这种后备箱集市特别火爆,曾从事餐饮业的他决定尝试一下。想法很快变为行动,生意好的时候,韩东良一晚能卖出100多个汉堡。

  有的顾客趁着等餐时间和韩东良聊天,聊到兴起,互留联系方式,约定下次再见。在韩东良看来,利用业余时间靠一技之长增加收入,还结交了新朋友,收获了信任和认同,这种感觉很酷。

  在韩东良的摊位旁边,是“80后”张亚楠的茶铺。“车走到哪儿,饮品就卖到哪儿。”一辆白绿相间的面包车帮助张亚楠实现了梦想。今年4月,曾在上海工作的张亚楠萌生了利用后备箱卖饮品的想法。她和朋友在网上找素材,敲定后备箱吧台的设计图后,找木工做好了吧台,一间流动茶铺就诞生了。

  张亚楠和朋友开着这辆车,去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一边自驾游,一边售卖饮品。咖啡的浓香缓解了顾客旅途的疲惫,张亚楠也过上了心之向往的生活。上个月,她选择入驻乌鲁木齐夜市,暂时驻扎下来,“一方面很喜欢夜市的氛围,另一方面我们也借这个机会调整一下。”

  不同的消费场景,带来了新鲜的消费体验。“不看招牌,逛后备箱集市就像拆盲盒,每一个后备箱都藏着意外的惊喜,天天来逛,每一次的货品都不一样。”市民马丽娜说。

  摊主们各显神通,通过后备箱彰显个性。彩灯闪烁下,几乎每个后备箱都打出了个性化的标签,卖手工制作的摊位叫“虾涂虾画,9块9就能买到的快乐”,卖鲜花的摊位叫“花开半夏,许你一世花香”,还有的摊主直接挂上“没事早点睡,有时挣钱花”的招牌。

  “逛后备箱集市像在参与一场热闹的聚会,这是一种充满感染力又潮酷的快乐。”消费者袁峰开心地说。

  后备箱集市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轻松的创业环境。常琳在乌鲁木齐西山路经营着一家花店,连着两周每天下班后,她都会开着车,满载包装好的向日葵、郁金香等来到日月天山星光小镇摆摊。美丽的鲜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你一束,他一把,很快就销售一空。随身带的小本记录着常琳的销售业绩,平均每晚销售20束鲜花,两周加了50名顾客的微信。

  “店内的目标顾客是热爱生活、讲究生活品质的人,后备箱集市为我们锁定了很多目标顾客。来这里不仅是为了销售,也是吸引新的客源。”常琳说。

  一个个后备箱里,彰显着年轻人的个性,也传递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微风习习,人们边看边玩边自拍,沉浸在繁华的夏夜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