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线思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

2022年08月08日 09:56: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持续做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工作,将有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数字”动能。

  岳燕云

  在互联网兴起之前,一个人如果想“走遍天下”,至少得具备一定的地理知识和人文素养;而今天,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高歌猛进”的时代,那他还须同时具备一定的数字素养。数字素养已成为人们适应社会生活的基本技能。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我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在乌鲁木齐启动,该活动包括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开放共享、设立社区数字服务志愿者、举办数字素养与技能专题讲座等内容,从中可见我区着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的紧迫感。当然,一个月的集中提升难解“全民”之渴。在做好“提升月”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更应树立“长线思维”,让全民数字素养提升全年“不断线”。

  当前,全民数字素养发展不均衡问题十分突出,具体表现在中老年群体数字素养整体跟不上时代发展、城乡居民数字素养差距明显等,即使在一些熟练掌握网络运营知识的群体中,数字安全意识淡薄者也不在少数,这与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尤其需要重视的是,在政府部门,部分工作人员的数字素养也明显不足,运用数字办公,数字服务群众的能力还很贫乏,不能很好适应数字政府建设的要求,这都凸显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的必要性。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从微观上讲,是弥合数字鸿沟、让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的关键举措;从宏观上讲,是一项基础工程,关乎网络强区、数字新疆建设。只有从“长”计议,才能更好建立长效机制,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社会基础。

  开展时间要“常”。要以“提升月”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遵循数字化发展规律,常态化提升全民数字学习、工作、生活和创新的素养与技能;打造一批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通过组织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等,带动全民数字素养稳步提升。

  活动半径要“长”。新疆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开展活动要深入偏远乡村,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还要贯穿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人才等重点工作发展全程,只有拉长活动半径,数字素养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全民”,数字新疆建设的基底也才更结实。

  数字素养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持续做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工作,将有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数字”动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