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2022年08月08日 09:56: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做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必须抢抓历史机遇,必须增强历史定力。在党和国家的领导支持下,弘扬丝路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做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大文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定会更加枝繁叶茂,新疆一定可以成为“繁华的中心”。

  许庆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视察时指出:“过去是内陆的一个省份,现在有了‘一带一路’就不同了。这里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在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以领袖的宏大气魄指明新疆发展的历史方位,鼓舞着新疆人民满怀壮志豪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从历史中走来、向着未来延展,从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在“一带一路”大格局中,新疆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从两次视察新疆到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一直念兹在兹,对新疆这片土地给予热切厚望。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把开放发展作为重大历史使命,推动核心区建设在“大写意”到“工笔画”的过程中取得累累硕果。“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新疆人民以做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为追求,用奋斗书写核心区建设的美好未来。

  做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在区位通道上,新疆向东挽起广袤内陆地区、向西通达中亚欧洲各国,中欧班列连通了国内国际两个超十亿人口的大市场;在自然资源上,新疆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及其他各类矿产资源丰富,是中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最大的优质特色林果基地;在文化底蕴上,新疆是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汇点……推进核心区建设,我们要看到新疆的雄厚“家底”,看准新疆在我国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看清新疆发展面临的时和势,坚定信心、增强底气、释放潜能,切实把新疆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做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必须抢抓历史机遇。从商品和要素等流动型开放到规则和规制等制度型开放,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动力强劲,开拓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公共产品,铺通共赢大道;党中央把做好新疆工作当成全党全国的大事,对口援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天的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升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着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做好“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必须增强历史定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核心区也不是一天打造的。我们要着力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打造“两区”开放高地,建好“五大中心”开放平台,构建“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党和国家的领导支持下,弘扬丝路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新疆一定可以成为“繁华的中心”。

  从驼铃声声的古老商队到汽笛不绝的中欧班列,新疆承载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荣光,也在新时代迎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做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大文章,核心区建设定会更加枝繁叶茂,总书记所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定会创造新的传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