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输水23次 塔河下游植被覆盖度增长7倍

2022年09月01日 08:56: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河滔滔】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历经23次生态输水,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理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塔河下游植被分布范围内覆盖度均值由2000年的1.9%增加至目前的15.4%,增长了7倍;未利用地减少692平方公里,并持续向水域及草地转化。

  塔里木河下游的未利用地多为沙地,“实施输水后,有效减少了下游未利用地的面积,植被和水域上的变化使得下游景观空间异质性增强,景观结构更加稳定,景观功能更加多样。”8月25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凌红波说,生态输水后塔河下游林地、草地面积分别增加了53.9%和289.9%,说明该区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改善。

  位于尉犁县境内的大西海子水库,是全国唯一一座纯生态功能水库。眼下,塔河来水正源源不断流入水库,再从水库奔向下游,直至塔河尾闾台特玛湖。这是第23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整个过程将持续到9月。

  为了改善塔里木河全流域生态环境,从2000年起,开始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截至目前,生态输水总量达91.2亿立方米。

  水流所至,万物复苏。经科研人员长期观测,生态输水有效补给了沿岸地下水和土壤水,使塔河下游植物个体生长状况明显改善。“物种多样性随着水分条件的好转呈先增加后逐步稳定的趋势。”凌红波说,生态输水使土壤湿润化程度提高,逆转了塔河下游气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塔河下游物种数由输水前的17种增至46种。

  “第23次输水期正好与塔河流域胡杨林落种时间契合,非常有利于胡杨的繁衍。”塔里木河干流管理局党委委员肖玉磊说,今年通过科学精准调度,在充分满足上中游农业灌区和生态用水的前提下,将生态输水时间提早了一个月。值得一提的是,此轮输水将更多水输往绿色走廊沿岸的边缘区域,以及植被有衰败迹象的区域,使有限的生态水发挥更大效益。

  尽管有生态水补给,但塔河下游的生态治理仍需巩固和提升。为此,中科院新疆生地所通过破解胡杨生长规律、在塔河下游布设轮渗灌溉系统等方式,用有限水量滋养更多植被,不断探索促进荒漠河岸林的生态修复和生态水高效利用的新路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