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看新疆丨哈纳斯村:好山好水带来好生活

2022年10月01日 08:45: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9月28日一场大雪,远望喀纳斯湖,宛如一幅水墨画卷。

  喀纳斯湖是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精华,是大自然的点睛之笔,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在离湖不远的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哈纳斯村,欧琴忙着装点民宿,为国庆节增添喜庆氛围。这个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现在已是布尔津县哈纳斯扎拉特农牧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销售经理。

  从最初的售卖奶制品、传统手工艺品,到开起农(牧)家乐再到民宿,依托好生态、好风景,哈纳斯村旅游业态不断升级。哈纳斯村有330户人家,参与旅游的有210户800多人,旅游收入占户均收入比例达到95%,但是收入大部分来自房屋出租。

  村民收入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发展旅游不是把房子一租了之。”哈纳斯村党支部书记巴音郭楞说,“近年来像欧琴这样的回乡创业就业大学生多起来了,我们村党支部带头,把他们聚起来,发展壮大旅游业。”扎拉特农牧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这也是哈纳斯村成立的第一个合作社。

  在村“两委”牵头下,党员叶儿克巴图组织当地10户村民共同出资70万元成立合作社,每位社员各负其责。村民除了能像以往收房租外,年底还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分红。他们还在合作社上班,这样又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大学生更愿意回来了,他们的新观念、新思路势必带动旅游业更好发展。”欧琴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