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新疆各地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2年12月02日 09:37: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

  乌鲁木齐市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对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为使政策尽快落实,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服务,由企业即申即享简化为直达快享,采取不见面、网上办服务,实现企业零跑腿。“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压力增大。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享受到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缓解了公司经营压力。”新疆美克顺捷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旋说。

  房贷延期、“温暖贷”、审批绿色通道……除了金融服务“及时雨”外,11月28日,昌吉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低收入、无固定收入等困难群体和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新疆光世界照明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静有了信心,“通过减免相关费用,可以更好投入生产经营,争取把损失补回来”。

  减税降费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务实之举。前10月,新疆累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64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89.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02.4亿元,办理缓税缓费72.3亿元。留抵退税款到账,让新疆予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松梅松了一口气,“疫情期间,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目前,随着一份份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包”到达,新疆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伊宁市商贸活动逐步恢复活力,综合市场、建材市场近九成门店恢复营业;博乐市首个智慧化农贸市场即将开业……

  “作为新疆中小企业的‘娘家人’,我们依托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各项助企纾困服务,及时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精准梳理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增强疫情期间企业发展信心,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毛翼虎介绍,疫情期间,该服务中心组织专家成立“助企纾困解难志愿服务工作队”开展线上助企服务,同时开展线上金融需求对接工作,为企业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每周推出“助企纾困小课堂”,为1.7万余家企业提供涵盖金融、法律、数字化赋能等领域的课程,引导企业深耕行业细分领域,实现转型升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