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旭梅:帮助更多人 生活会更好

2022年12月22日 09:40: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2月7日,家住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的沙比热木·阿合买提眼睛紧盯着上下跳动的针尖,在家里娴熟地缝着手里的衣物。“跟着谷大姐,我不仅学会了缝纫技术,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还能随时照顾到家里。”沙比热木就业以来,自己也教出10个徒弟。

  2016年,在亲戚的介绍下,沙比热木来到村里的伊宁县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工作,从毫无基础的“门外汉”很快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产业工人。

  “帮一个人可以改变一个家庭,每个家庭都好了,我们的家乡也变好了。”伊宁县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谷旭梅说。

  1982年高中毕业后,谷旭梅就跟着妈妈学习裁缝手艺,她时刻都在琢磨裁剪技艺,常常坐在田埂地头,用木棍在泥土上描画裁剪的草图,得知乡里的巴扎有上海来的师傅现场裁剪衣服时,她就跑去偷师学艺。

  结婚后,谷旭梅开了一家裁缝店,由于做工细致、价格公道,很快在当地小有名气,顾客越来越多,还有村民提出要拜师学艺,谷旭梅都是一口答应。拜师学艺的人近至周边的乡镇、村庄,远至喀什、和田等地,谷旭梅总是热情地接待她们。几十年来,她免费培训的各族学徒达3000多名。

  在谷旭梅的徒弟中,有不少都曾是围着丈夫孩子灶台转的家庭妇女,因为有了谷旭梅的鼓励与带动,她们的生活也发生着改变,公司工会主席古丽·斯克热丁就是其中一位。

  “以前没有稳定收入。谷大姐不仅教我技术,还让我在工厂上班。”古丽跟着谷旭梅干了十几年,对她充满感激。古丽说,工厂没有活干的时候,谷旭梅就鼓励她们外出务工,一个月能多挣5000多元。

  除了免费教技术、提供就业岗位,谷旭梅在生活上也对徒弟们多有照顾。徒弟生病没钱看病,谷旭梅就自己贴钱给徒弟;徒弟没有缝纫机,谷旭梅自掏腰包给徒弟送;徒弟有了委屈,她也总是及时出现。

  托乎其于孜村98%是少数民族,两三岁时谷旭梅随父母来这个村子定居。最初,生活拮据的谷旭梅一家租住在邻居提供的两间小屋里,她每天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玩耍。有一次,谷旭梅肚子饿得咕咕叫,小伙伴穆格然木·马合木提将家里仅剩的半块馕送到她手里,她将邻居的情谊深深记在心里。“妈妈常说,帮人就是帮自己。”谷旭梅从小就生活在这种睦邻友好的氛围里。

  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谷旭梅创办的伊宁县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开创了一条“公司+村厂房+巷车间+家庭作坊”的发展道路。现在,公司有固定员工100多人,扶持200多个乡村“小老板”开起了自己的裁缝店,年生产服装15万套,其他纺织产品4.8万件。

  “只要大家团结友爱,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们会走得更远,生活会更好。”谷旭梅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