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奇:昨吃百家饭 今报百家恩

2022年12月22日 09:40: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胡俊秀

  “谢谢陶妈妈对我的资助,我会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用行动回馈社会、感恩社会。”“谢谢你们对我的鼓励支持,我一定不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

  12月13日上午,阿勒泰市北屯镇心泉爱心协会举办线上爱心助学仪式,北屯镇寄宿制中学的11名困难学生现场收到新疆驰耀商贸有限公司转来的爱心助学捐款。

  这场线上爱心助学仪式发起者,就是孩子们口中的“陶妈妈”——北屯镇心泉爱心协会会长、泰坤禽业养殖厂厂长陶奇,这也是今年她举办的第6场捐资助学活动。

  陶奇出生在四川省遂宁市,父母是普通农民。1979年,他们全家来到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阿克托别村定居。为了生计,父母进山务工,陶奇带着两个妹妹在家。回忆起那段岁月,记忆最深的就是吃不饱肚子,两个妹妹经常饿得直哭。

  陶奇永远忘不了,是邻家的哈萨克族大妈送来了牛奶和烤馕,隔壁的汉族大婶送来了面粉,就连同龄的小伙伴也总是把吃的东西送给她和妹妹们。就这样,在乡亲们的关爱下,陶奇和妹妹们度过了3年难忘的“百家饭”生活。

  每每回忆起苦涩的童年,陶奇总是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要用行动感百家恩,这个一辈子不能忘。”

  2007年,陶奇同丈夫一起在北屯镇做起了鸡苗育雏生意,并创办了泰坤禽业养殖厂。凭借勤劳与智慧,养殖厂以优质的鸡苗和低养殖死亡率,赢得了广大养殖户的信任,打开了市场,陶奇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由此迈上了致富路。

  2008年春,陶奇回到阿克托别村,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还是老样子,她感到十分心酸。刚开始,她把鸡苗免费送给村里困难的20多户人家,后来,她为全村60户人家免费送鸡苗。

  哈萨克族大妈早肯·阿班拜是阿克托别村最早免费领到鸡苗的人。陶奇从鸡舍的选择、疫病防治到饲料配置等,手把手教大妈。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早肯大妈已是养鸡大户,一年下来,除去自己家吃的,仅卖鸡蛋就能挣5000多元,生活条件日益改善。

  从2007年开始,陶奇先后为1500余户各族困难家庭免费培训养殖技术,发放4万多只育成鸡苗,帮助困难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带领大家勤劳致富。

  2014年,陶奇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成立阿勒泰市北屯镇心泉爱心协会,将爱延续到了北屯的角角落落。截至目前,爱心协会累计给社会捐款捐物达180万元,其中,陶奇个人捐款捐物占到80万元。受到资助的孩子达2000多人次。

  陶奇说,爱心协会希望能凝聚更多爱心人士,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共同传播爱、共同收获爱。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