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蘑菇专家,给我们带来了大丰收”

2023年02月13日 11:14: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朱文斌

  “福蘑58新品种就是好,产量高,菇形大,一公斤可以多卖2块钱,感谢你这个蘑菇专家,给我们带来了大丰收。”2月4日,位于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的玛纳斯县明旺蕈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卫秀英,通过视频接受蘑菇种植专家的技术指导服务。

  卫秀英口中的蘑菇专家,是第八批福建农业援疆人才杨彬。他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从事食用菌技术推广与研究工作,先后获得福建省三明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工作者以及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称号。2021年8月,作为援疆农技专家,他到玛纳斯县帮助当地发展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决心让小蘑菇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玛纳斯县玉米芯、棉籽壳等食用菌种植原料丰富,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食用菌产业也是三明市援疆农业产业项目的重点内容和抓手之一。杨彬结合玛纳斯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实际,把新品种、新机具、新药物、新技术、新材料等食用菌“五新”技术示范推广作为重点,为菇农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

  室外冰天雪地,黑梁湾村双孢蘑菇种植基地,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双孢蘑菇。卫秀英说,去年5月,合作社在杨彬的帮助下,引进2台超声波加湿器,采用新技术种植蘑菇,有效解决了种植温度、湿度控制和精准管理等生产难题,双孢蘑菇的产量和品质都明显提升。

  2022年10月,卫秀英种植的双孢蘑菇每平方米产量达到了11公斤,较种植初期翻了一番,周边乡镇很多双孢蘑菇种植户都到基地参观学习。卫秀英也获评农业农村部2022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优保供先锋”。今年,她把福蘑58作为主栽品种,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蘑菇年产量预计超过300吨,产值预计超过300万元。

  “雪莲菇种植周期短,从下地、覆土到采收结束也就20多天,一亩林下菇纯收入最高能有5000元,今年我计划3月、9月各种一批,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2月5日,玛纳斯县塔西河哈萨克族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向杨彬诉说新年打算。去年秋天,在杨彬的指导下,周海全在红沙湾村林下经济示范园里种了40多亩灵芝、雪莲菇、猴头菇等珍稀食用菌,喜获丰收,极大地提振了发展信心。今年,他计划扩大林下食用菌种植面积,同时利用菌渣饲料发展林下土鸡等特色生态养殖,年收入预计达到30万元。

  为增加菇农收入,杨彬和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经常到塔西河哈萨克族乡、兰州湾镇、包家店镇、广东地乡等地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开展走访调研和跟踪服务。他从新品种引进栽培、湿度调控、保温增温等多个方面着手,进行食用菌“五新”示范推广、种植技术指导和相关帮扶政策讲解。2022年,三明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引进食用菌新品种8个、新技术1项,并有10个食用菌项目通过示范推广验收。

  今年春节还没过完,杨彬的心就已经飞到了玛纳斯,他不仅通过视频对菇农进行远程技术服务,还计划把一些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带回玛纳斯。“我要紧紧抓住所剩不多的援疆时间,进一步丰富玛纳斯县的食用菌种植品种,加快食用菌‘五新’技术成果转化,走出一条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致富路,为当地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杨彬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