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我们是一家人,要世代交往下去”

2023-02-27 10:34: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余小疆 赵环

  “姐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了。”2月20日,玉山江·塔力甫拨通视频电话给远在湖南长沙的夏湘兰分享喜悦。

  玉山江家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在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工作。42年前,他的父亲塔力甫·沙肯与夏湘兰的父亲夏基勋在尉犁县相识,结下了深厚情谊。两位老人去世前,都嘱咐孩子们“我们是一家人,你们要像亲人一样相处,世世代代交往下去”。多年来,他们两家人就像父辈希望的那样,互相帮助,用心呵护着这份亲情。

  父辈们的情谊

  1981年,玉山江和双胞胎哥哥艾山江出生了,由于早产,艾山江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哭闹、高烧不退、不吃不喝……当地医疗水平有限,眼看孩子病情日益严重,塔力甫·沙肯一家人急得直掉眼泪。

  “哥哥患上了肺炎还有其他疾病,多亏遇到了夏叔叔,要不就危险了。”玉山江回忆着父亲给他讲过的往事。他说,正当一家人束手无策时,遇上了石油勘察大队安排随队医生夏基勋走访附近居民,给乡亲们免费看病,“夏叔叔给哥哥服用了从湖南带来的药物,稳定了病情,从那以后3年多时间,夏叔叔定期给哥哥免费治病、送药,把哥哥从死神身边抢了回来。”

  “你们一定要记住,夏叔叔是我们家的恩人。无论何时何地,要一辈子记着恩人的情。”玉山江时刻记着父亲在世时常说的这句话。

  “夏叔叔是支边青年,我们一家和夏基勋等支边青年相处得非常好。谁家有个困难,大家都会主动相助。大家在劳作之余,同吃同住,唱歌跳舞,日子过得快乐简单又充实。”玉山江说,“当时夏叔叔所在的医疗小组住处简陋,只有一间卧室,父母便把家里的一间房子打扫出来让他住。这个医疗小组在尉犁县工作了6年多时间,为很多群众看好了病。”

  玉山江听父母说,后来夏基勋回了湖南,两家人逢年过节都会给彼此寄一些土特产,感情一直很好。

  1995年,玉山江的父亲塔力甫·沙肯重病不起。弥留之际,他嘱托儿女们:“一定要和夏叔叔一家保持来往,滴水之恩,定要涌泉相报。”

  “父亲去世后,我们搬了家。当时忘了给夏叔叔通知一声。地址一变,我们和夏叔叔一家的联系就中断了,夏叔叔的来信也不知道寄到了哪里。这样一晃10年就过去了。”玉山江说。

  10年后的重逢

  2007年的一天,玉山江在收拾储物间时,在一个尘封已久的旧信封上看到了夏基勋湖南老家的住址,就开始按地址找夏基勋一家。

  网上找、托人找、打电话找……费时两个多月,耗尽无数心力,终于,玉山江与夏基勋的女儿夏湘兰取得了联系。当天,玉山江激动得和哥哥喝了一场酒。

  “接到玉山江弟弟的电话,我也非常激动。那几年,我也一直在找玉山江一家人。终于联系上了。”电话里,夏湘兰说起和弟弟玉山江一家多年后的重逢,心情仍难以平静。

  夏基勋1998年因病去世。就像塔力甫·沙肯一样,临别时,他留给子女的嘱托也是“一定要想办法和新疆的亲戚取得联系,世世代代交往下去”。

  “父母在世时,经常给我们讲两家人的故事。”玉山江说,现在他一有空就与夏湘兰兄妹在视频中通话,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夏湘兰告诉他,在父亲遗存的“宝库”里,找到很多当年他在新疆尉犁县的生活印迹。

  2008年,夏湘兰受玉山江一家热情之邀,踏上了来新疆的列车,走进了父亲一生惦念的新疆亲戚家。

  “见到弟弟一家后,就是那种姐弟俩多年没有见面的感觉。”夏湘兰说。

  “现在两家长辈里只有我妈妈还在世。她一直想来父亲当年工作过的地方看一看,我带着妈妈实现了这个愿望。”2021年,夏湘兰带着妈妈、哥哥、嫂子第二次来到新疆,看望弟弟玉山江一家。

  “都是自家人,不住宾馆,就住家里。现在富裕了,房子很宽敞,怎么住都行。”在玉山江家中,夏湘兰帮着洗碗、拖地,“弟弟家就是自己的家。”

  玉山江带着夏湘兰一家参加了库尔勒梨花节。缤纷花雨下,两家人围坐在一起,回忆着当年的往事,其乐融融。

  “当我知道在新疆还有好多亲人,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我和妹妹妮尕热·玉山江有了微信联系,期盼着有时间能去姥爷工作的地方感受一下,看望妹妹一家。”夏湘兰的儿子何兰子夜说,老一辈的情谊要在他们这一代中永远延续。

  一家人的相聚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浏阳河畔,熟悉的民歌响起,夏湘兰心中充满了期盼,她希望远在千里之外的弟弟玉山江一家也能来长沙相聚。

  夏湘兰的哥哥夏建军每年都要到新疆工作半年。每次来新疆,他都会带着妻子来库尔勒市和亲人团聚。玉山江帮他们安排行程,并请他们到家里吃饭,参观梨城美景。

  玉山江的女儿妮尕热13岁了,她从父母那里知道了两家人的故事。“哥哥在微信中给我讲了好多湖南的故事,我长大了要考湖南的大学,在姑姑和哥哥的家乡工作,因为那里也是我的家。”妮尕热说。

  “阿姨,今年有时间,我一定来长沙看您,更希望您老在梨花盛开时,再来库尔勒看看叔叔当年工作的地方,我们这里变化可大了。”玉山江说,与姐姐一家电话视频时,夏湘兰的母亲都会抢过手机问长问短。

  “我们两家人最爱的就是桃树和李树。因为自古以来桃李不分家,桃树在李树上嫁接可以成活,李树在桃树上嫁接也可以成活。桃树李树长大后,枝连着枝,根连着根,就像我们这一家人。”夏湘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