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

——记第四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孜来汗·沙拉木

2023-03-10 10:21: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实习记者 张磊

  “我要把我所有的力量都奉献给这片热爱的土地。”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妇女主任孜来汗·沙拉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平日里,孜来汗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给乡亲们讲解党的好政策……要是碰上村民之间发生矛盾,她就地化身“调解员”,让双方解开心结。

  村民努尔尼沙汗·艾买提体弱多病,女儿出嫁不在身边,72岁的她一个人生活。孜来汗知道后,常为老人打扫庭院,送穿的、送吃的,陪她聊天。“有了孜来汗的陪伴,我不再感到孤单。”努尔尼沙汗说。

  2021年5月,孜来汗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告诉她,她与湖北一名白血病患者骨髓初筛配型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年,孜来汗在柯坪县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有效救治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当即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填写了个人信息表,并抽取了造血干细胞样本。

  孜来汗爽快地答应对方,表示愿意捐献。

  为了将高质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患者,孜来汗全家齐上阵。她的妈妈做起了营养餐,她则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孜来汗说:“我们一家人都想着,一定要成功帮助那个患者活下去。”

  一个月后,孜来汗进入了手术室,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几天后,孜来汗进行了第二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当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孜来汗,接受捐赠的患者状况好转时,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意义。

  在孜来汗的影响下,阿热阿依玛克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返乡大学生阿力亚·艾买尔就是其中之一。每到寒暑假,阿力亚都会和孜来汗一道,在村委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而像阿力亚这样的返乡大学生,村里还有20多名。

  如今,孜来汗已组织举办200余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达3800个小时,直接带动100多位村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成为村民心中的好榜样。

  近日,孜来汗获评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她表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学习雷锋精神最生动的实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