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记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小蝴蝶”志愿服务队

2023-03-23 09:50: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3月4日上午,鄯善县鄯善镇蝴蝶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格外热闹,“小蝴蝶”志愿服务队正忙着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

  这支活跃在蝴蝶泉社区的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团员、退役军人、退休干部、居民群众等组成,谁家有困难,哪家老人需要照顾或小孩生病急需送医救治时,他们总会及时出现,热心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不仅如此,在小区卫生环境治理、交通安全出行、宣传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等活动中,也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2020年初,鄯善镇蝴蝶泉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市域社会治理”模式,组建了“小蝴蝶”志愿服务队,并将每周五定为志愿者服务日,采取“群众呼叫+志愿上门”的方式,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

  蝴蝶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小蝴蝶”志愿服务队队长闫晓姣说,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既做到在居民需要时随叫随到,也让有意愿、有能力做志愿者的居民能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志愿、天天志愿、时时志愿、随手志愿”的浓厚氛围。

  为了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去年以来,蝴蝶泉社区以“小蝴蝶”志愿服务队为基础,延伸组建了419人的6支志愿者服务队。

  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蝴蝶泉社区还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民族团结主题广场、文化广场等场所,每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配备应急医药箱、饮水机、家用维修工具、轮椅、拐杖、儿童安全座椅等便民设备,为辖区居民提供体贴细致的服务。“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志愿服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闫晓姣说。

  近年来,“小蝴蝶”志愿服务队开展上门义诊、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环境治理、沙漠救援等志愿活动600余场次。如今,在“小蝴蝶”志愿服务队的影响下,蝴蝶泉社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已经超过5000人。

  今年,“小蝴蝶”志愿服务队被评为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我们将继续做好志愿服务,用雷锋精神感召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闫晓姣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