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到地头,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

2023-05-10 09:14: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谷雨过后,阿克苏河灌区万顷沃野冒出一抹抹新绿。望着破土而出的玉米和棉花幼苗,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色日克克尔钦村村民吐尔洪·吐尔逊算了一笔账:“今年我们用‘干播湿出’技术播种,一亩地比去年省水上百立方米,估计一亩地节本增效150元左右。”

  此时,在天山南北一个个调节水库、引水枢纽、输水渠系、节制水闸、智慧泵房、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施工现场,灌区节水改造正紧锣密鼓进行。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我区在着力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中,将灌区改造与生态环境改善相结合、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农业综合技术相结合,从灌溉源头到田间地头,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

  大力改水

  注入丰收水力量

  “我们种的小麦、玉米和棉花能够连年丰收,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水利保障。”5月4日,在玛纳斯河流域冲积平原地带的玛纳斯河灌区,忙完春耕的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焦家庄村村民陆庆云说。

  玛纳斯河灌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发建设的大型灌区,灌区覆盖玛纳斯县、沙湾市、克拉玛依市以及兵团第八师、第六师的部分垦区农场,为新疆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全疆主要粮食生产大州昌吉回族自治州,灌区水利基础建设是当地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十三五”以来,昌吉州共实施大中型灌区项目19个,总计改造骨干渠(管)道375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1227座,改善灌溉面积265.94万亩。2021—2025年昌吉州储备大中型灌区项目15个,涉及7个县市,目前储备转实施的项目有6个。

  水稳定,产业兴。新疆粮棉等作物连年取得丰收的背后,灌区现代化改造让水力量不断彰显,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叶尔羌河灌区是新疆最大的灌区,今年有多个节水改造项目实施。在莎车县艾牙河达木斯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渠施工现场,工人们抢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金期,操作着各种机械施工作业。

  莎车县水利局工程股干部李永昌介绍,艾牙河达木斯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工后,将有效发挥防汛抗旱作用,减少水量损失,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同时,莎车县棋盘河喀群乡境内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也在加紧实施。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2022年,我区投入16.1亿元改造大型灌区6处、中型灌区13处,改善灌溉面积347.2万亩。2023—2025年,全区继续以南疆为重点,计划改造大型灌区5处、中型灌区26处,改善灌溉面积250.16万亩。

  科学蓄水

  发展地下供水网

  今年,温宿县台兰河灌区佳木镇举办的群众文化活动,多以“新时代坎儿井”冠名。佳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群表示,“新时代坎儿井”已成为温宿县的一张生态名片。

  被誉为“新时代坎儿井”的台兰河坎儿井式地下水库示范工程,是一项以科研带项目,以项目促科研的地下水调蓄示范工程,通过上游引渗措施将洪水渗入台兰河山前冲积扇的砂卵砾石层中存储,并通过边缘大口径取水井截取地下水。该工程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90%以上的建设任务。

  “我们在输水方式上探索地下输水调蓄的方式,这样可使输水损失减少5%—10%,农田灌溉水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温宿县水利局党组书记邓万红说。

  目前,若羌县若羌河灌区“新时代坎儿井”工程也接近尾声。该工程将建设176公里地下引水管道,贯通车尔臣河、塔什萨依河、瓦石峡河和若羌河,实现4条河流跨流域调水。加上米兰河水库向若羌县城的调水,未来的若羌县全域引水工程将实现5条河联调联动。

  若羌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强介绍,充分利用引水、蓄水工程地势落差,建设地下供水网,实现地下管网自流引水、地下管网保障供水,是若羌县贯彻落实中央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的具体举措。经测算,地下水网建设和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将使若羌县有效用水的比例提升30%以上。

  在资源性缺水与结构性缺水并存的新疆,越来越多的县市和兵团团场正积极探索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平,因地制宜发展“新时代坎儿井”模式,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

  智慧用水

  兴建高标准农田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托森哈夏西村村民黄来喜从没想到,给农作物浇水时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既省时省力,又节水节肥,一个人能轻松搞定上千亩地。

  灌区是由水库、河流、渠道、田地、农作物组成的一个综合体,灌区改造和管理要实现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至关重要。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2019年至2022年底,全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76万亩。到今年底,全州高标准农田面积将达143万亩。

  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高家湖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去年入冬前完工。“粮田”变为“良田”之后,村民们对今年的丰收信心更足。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保障中心主任李晓静表示,高效节水生产模式能使每亩小麦单产增加65—75公斤,更重要的是种植户尝到水资源利用率提高、粮食增产的甜头之后,让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的节水意识将进一步增强。

  随着“田小二”“田灌家”等智慧灌溉系统在一些灌区的广泛应用,节水制度也在逐步完善。近年来,沙雅县选派水利管理业务骨干帮助乡村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社122家,形成“合作社+农民”“企业+农民”、家庭农场、社会化滴灌运行管理等高效节水模式。分别向农民和村级农民用水合作社颁发初始水权证,完成初始水权确权面积168万亩。为鼓励农民开展高效节水活动,积极筹措资金,给农民发放节水补贴,目前已累计发放资金超过1.2亿元。

  截至2022年底,新疆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00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7.39%,农田水利建设规模全国领先。在田成方、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管得好的灌区现代化改造中,精确控制、精准计量、精细灌溉的智能化节水灌溉系统不断推广应用和提档升级,新疆在全力节水控水攻坚的路上越走越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