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游新疆|非遗文化、古城、民俗村……文艺之旅主打一个优雅

2023-05-24 16:31:22    来源: 天山网

  朋友们,来到大美新疆,除了在各景点拍照“打卡”、美滋滋地品尝各类美食佳酿外,您还可以放慢脚步,深入了解新疆的非遗文化走进古城民俗村落感受悠久的历史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沉浸式欣赏一段美妙的歌舞,以优雅的姿态,开启一段难忘的文艺之旅。在此小编给大家推荐了几个不可错过的项目,一起去看看吧。

感受非遗之美 ↓↓↓

跳起却日库木麦西热甫

  却日库木麦西热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却日库木村和克地木阿依玛克村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是刀郎麦西热甫的一种。它兼具舞蹈、弹奏、说唱、娱乐、游戏等多种形式,是当地传统的民间娱乐形式。

特色鲜明的十二木卡姆表演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一种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主要流派有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而喀什地区莎车县素有“十二木卡姆故乡”之称。

  悠久的历史沉淀、古朴的民俗风情、特色鲜明的木卡姆表演,让莎车县成为一个许多游客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听艺人们来一段时而昂扬、时而抒情的木卡姆演奏,你会被这饱含的情感所打动,静下心来品味这里的非遗文化之美。

塔吉克族“鹰舞”

  塔吉克族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其余则分布在该县以东的莎车、叶城、泽普等县。塔吉克族被视为“鹰之族”,他们视鹰为强者、英雄,在民间广布有关鹰的民歌和传说,甚至连舞蹈的起源都与鹰的习性、动态联系在一起,于是形成了“鹰舞”。

  鹰舞是中国民间舞蹈中极具特色的传统舞蹈形式,艺术价值很高。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这种珍贵的民间艺术面临困境,亟待保护与抢救,国家也非常重视对鹰舞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塔吉克族鹰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快来围观:哈萨克族民间艺术“沃尔铁克”

  “沃尔铁克”是哈萨克族民间艺术“跳山羊”的一种民俗戏剧。目前“沃尔铁克舞”已在阿勒泰申请成为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领略古城风韵↓↓↓

喀什古城的前世今生

  漫步喀什古城,无论访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的街巷,赏层叠错落的古朴土屋、精美的砖雕窗棂,或逛巴扎、看街景,总会被古城的独特气质所吸引。

和田:约特干故城喜迎八方来客

  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约特干故城,是和田地区首个民俗文旅项目,通过演艺表演、美食街巷、民宿酒店、手工作坊、文化展馆等场景业态,加上现代光影技术全景演绎,再现千年前丝绸之路上古于阗的繁华盛景。

在锡伯古城 感受别样的春天

  锡伯古城是以国家级特色旅游名村孙扎齐村为依托,打造集特色城镇化基地、传统历史文化名胜浏览、主题游乐、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多样综合性旅游目的地。锡伯古城的功能布局以“一心六区”为主,即旅游集散中心、锡伯文化展示区、靖远寺佛教文化展示区、关圣文化区、靖远路特色街区、弓箭文化体验区和民俗休闲度假区。

走进传统村落 了解民俗文化↓↓↓

中国传统古村落:吐峪沟村

  吐峪沟村是新疆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全村遍布着20余处珍贵的文物古迹,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的称号;川流不息、清澈见底的苏巴什河穿村而过,村里的道路像一个迷宫,“家家相连,户户相通”,土坯垒砌或夯筑墙体的建筑手法在吐峪沟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吐峪沟村黄黏土民居是集生土建筑之大成、至今国内保存完好的一座生土建筑群。

“童话雪村”合孜勒哈英村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以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建设和“最美童话雪村”旅游建设为重点,特色民宿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在保护民族特色的同时,满足各族群众对现代生活的需求,形成了“旅游旺、百业兴、城乡美、百姓富”的全民共享发展格局。

“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如同阿尔泰山脉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源头上的第一村落,因而享有“额河第一村”美誉。该村位于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内,这里拥有着典型的花岗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和矿山遗址、独特的阿尔泰山型花岗岩地貌和额尔齐斯河秀丽的风光,是一个集科学普及、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科学内涵丰富、民俗文化特色浓郁、极具观赏价值的综合性旅游区。

更多的历史文化风韵,风土人情,精彩演出,各位朋友亲自来新疆感受吧!

  (整合:马新玲    素材来源:新华社、“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石榴云客户端、天山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姜岚 王昕冉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