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勒县大棚里种出“花果山”

2023-05-22 10:55: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5月18日,“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策勒县策勒镇津南新村2号大棚,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果香,一排排无花果树伸展着枝丫,累累果实挂满枝头。“这个无花果品种叫‘波姬红’,成熟后是紫红色的,和本地的黄绿色无花果有差异,吸引了很多人来采摘游玩。”策勒县乡村振兴局驻津南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雷飞说。

  2018年,村民们从大山深处搬到津南新村,住进安居房,在大棚里种植西红柿、辣椒、小白菜等蔬菜。截至2021年,全村共有400多座蔬菜大棚,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如何进一步增收,让村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村委会把目光瞄向了旅游业——两年前,策勒县打造沙海碧湖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津南新村距离景区仅1公里,如何留住游客、增加村民收入,成了村里的新课题。

  村委会召集村民开会。有人提议:在大棚里种植反季节果树,冬天看花,春夏采摘,逛完沙海碧湖景区,就来大棚里体验采摘游。这个主意好,说干就干。2021年冬天,首批20多座大棚开始种植桃树、杏树,村民们有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种植果树很快上手。

  “大棚里的桃树和大田的桃树不同,树干要压低,最上面的枝叶要经常修剪。”村民伊巴代提·图尔荪家种了一座大棚的桃树,“种果树,每座大棚每年要比种蔬菜多收入一万元呢。”

  津南新村位于沙漠边缘,光照时间长。2月份,大棚里的桃花、杏花就开始渐次绽放。到5月初,油桃、杏子已经熟透。“今年5月以来,每到周末来采摘的游客挤满了我们的果树大棚区。”贾雷飞说。

  现在,津南新村有50多座果树大棚,这几天油桃成熟,卖到了40元/公斤,仍供不应求。“游客在大棚里边采摘边拍照,很享受采摘的过程。”伊巴代提说,今年“五一”假期,一座棚的收入接近2000元。

  最近,伊巴代提常和爸爸一起去附近种植羊角蜜的大棚里转悠,“游客图新鲜,好多人都想去摘羊角蜜,我想着今年再种一座棚的羊角蜜。”

  除了羊角蜜、糖丸西瓜、甜瓜之外,津南新村还试种枇杷、甘蔗。这些水果,村民们以前都没听说过,怎样才能种好呢?“我们专门找来了技术专家测定土壤,先在村集体的试验田里试种,搞清楚田间管理技巧和产量,再引导村民们种植。”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策勒县工作组组长谢磊说,天津援疆是津南新村强有力的后盾。

  津南新村在果树种植上,延续了种植蔬菜大棚的成功经验,实施统一良种供应、农药配方和技术指导。今后,津南新村将在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帮助下,继续引导村民种植多种果树,结合景区旅游,做好采摘园、体验农业、特色餐饮等增收项目,形成农旅结合的良好产业链条,“打造一个升级版的津南新村。”贾雷飞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