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县搬迁后的生活像花儿一样

2023-05-24 08:43: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四季看新疆·追着花儿看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5月19日,“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皮山县木奎拉乡和佳新村,目之所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送走两个上学的孩子,布威则热·喀迪尔换上最喜欢的红色T恤,收拾好屋子,骑上电动车,赶往自家的蔬菜大棚。蔬菜大棚内,一个个红透的西红柿和发紫的茄子,等待着她采摘。

  未搬迁前,布威则热一家住在木奎拉乡吐孜鲁克村。“房屋简陋,做饭用柴火,收入全靠打零工和季节性务工。”回忆以前的生活,布威则热皱起了眉头。

  2018年初,包括布威则热在内的596户2891人搬迁至和佳新村,一套80平方米的安居房、一座80平方米的棚圈和一座温室大棚是每户搬迁户的“标配”。5年时间,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建了640座种植大棚和1004座棚圈,引进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皮山县华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促进就业,带动搬迁群众增收。

  “漂亮的安居房,清凉的自来水,方便的天然气,学校医院在附近……”布威则热介绍起搬迁后的新生活。搬迁之前,布威则热是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照顾公婆孩子。搬了新家后,她把自家的蔬菜大棚流转给了企业,自己则在企业务工。

  两年前,学会了西红柿、辣椒、黄瓜、豇豆等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布威则热承包了2座蔬菜大棚,“在大棚务工时每月收入2200元,自己承包大棚,一年收入6万元左右。”布威则热说,挣了钱,她给新家添置了沙发、电视机、冰箱、烤箱等家具家电。

  和佳新村第一书记周亚柯介绍,像布威则热一样,全村共有57户村民承包了215座大棚,平均每座大棚收益在1.5万元以上。此外,通过企业带动,搬迁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和佳新村养殖业、设施农业带动就业510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

  5年时间,和佳新村一点点绿起来了,搬迁群众铆足劲大步迈向新生活。

  “最好的佐证就是数字。”周亚柯说,2020年,和佳新村整村脱贫,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76元;2022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740元。

  “村里环境更美了、村民精气神足了、腰包更鼓了。”这是周亚柯总结的和佳新村的新变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