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种种植模式

沙漠腹地“菜博园”很现代

2023-05-24 08:43: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 李晓丽

  “菜博园”坐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以西96公里处的皮山农场,2021年由皮山农场投资建设,由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

  5月5日,皮山农场菜博园仿佛“果蔬森林”。占地3.8亩的大棚内番茄、辣椒鲜嫩水灵,西州蜜和双色西瓜“攀爬”在架子上,令人目不暇接;大棚外运送果蔬的电瓶车穿梭着,忙着采摘、搬运果蔬的工人眉眼间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我们从去年157个品种的果蔬中优中选优,种植了五彩番茄、螺丝椒、泡椒、甜瓜、西瓜等6个品种。这个‘双色’西瓜是今年试种的,皮薄,甜度达15.6度,刚上市。”皮山农场菜博园运营经理陈小雷指着棚内的西瓜介绍,这种西瓜的瓜瓤金黄间泛着橙黄,也叫“双色冰淇淋”,是兵团第十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定点种植的“众天美颜”品种。

  皮山农场菜博园占地面积500余亩,有43座沙漠专用日光温室、1栋智能玻璃温室,种植的蔬菜主要在本地销售,优质瓜果销往北京、深圳等地。

  蔬菜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只是皮山农场菜博园的一个看点。“我们采用了16种现代化种植模式。”陈小雷说。

  陈小雷一一介绍起这些现代化种植模式:“精准增湿增肥环控系统主要作用就是维持作物需求的温湿度,降低病虫害发生率;多功能转光膜有高保温、转光、散光等特性;采用和田地区沙漠专用日光温室抗风雪等自然灾害能力,提温及保温能力强;巡航机器人集巡检、喷药、运输等多功能于一体,降低了劳动强度……还有15摄氏度恒温智能水泵房、自动放风机、东西走向高垄黄沙栽培模式等。”

  此外,皮山农场菜博园还通过采取“投资商+运营商+产业工人”运营模式,已形成租金、工资、分红等让企业有利润、农场有效益、群众能增收的多方受益利益联结机制。

  29岁的布帕太姆·艾合麦提到皮山农场菜博园工作一年多了,她一直跟着产业合伙人学习大棚种植技术,“种大棚技术要求高,活儿繁琐,但是收入稳定,我已经学会了辣椒、西红柿、西瓜、黄瓜的种植技术,正在学甜瓜种植呢。”今年,布帕太姆报名申请了承包大棚。

  在菜博园内,像布帕太姆一样掌握技能申请承包大棚的有20名职工群众。

  皮山农场菜博园还开辟了农业类项目校企合作,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学习就业平台,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在农业领域深耕细作,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皮山农场菜博园已形成集生产、示范、研学、培训、科普、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搭建了统一园区管理、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产品检测、统一品牌销售的‘物业+保姆式’全流程、标准化服务。”陈小雷说,菜博园将围绕品牌蔬菜吉祥物、创意集装箱、蔬菜灯光秀,结合园区绿化,营造农旅新文化场景,实现多业态繁荣,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打造南疆地区“蔬菜高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