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的摄影展 拍客全都是牧民

2023-05-24 09:4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草原朝霞,深山风云,转场路上,牛羊马驼……5月18日,在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文体中心,记者看到这样一个摄影展——上百幅作品记录着乡村新貌、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展现了牧民们生产、生活、保护生态等场景。

  “这些作品都是我们村的牧民拍的。”昌吉回族自治州文联驻和谐二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河山告诉记者,这是村里第三次举办摄影展,就是要通过普通牧民手中的相机、手机,用心中的真情描绘出现代牧民的新风貌、新风尚。

  和谐二村党支部书记朱曼说,2014年,原来散居在昌吉市南部山区的650户牧民,从山区搬到了和谐二村定居点,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通过发展特色养殖、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劳动力转移等方式,牧民收入稳定提高,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

  从逐水草而居到定居生活,从拿着羊鞭到用镜头记录生活,物质生活好了,牧民们对精神生活自然就有了更高的追求。昌吉州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吾莫特牧民摄影师”成长计划,定期开展线上或者线下摄影培训活动,带领牧民在山区、沙漠、村庄进行摄影创作,并进行现场指导,累计培养热爱摄影的牧民“拍客”70余名。

  牧民木拉提就是其中一位。“以前我们住在山上的地窝子里,生活条件不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通了自来水和电,娃娃就在村里上学,老人生病了去医院也很近,方便得很。”搬迁到定居点后,木拉提和妻子到附近的一家企业务工,一年能挣8万多元,“这次我参展的照片,拍的是一窝刚孵出的小鸟,我给照片起名叫《新家新生活》。”

  30多岁的阿娜尔古丽自小就爱好摄影。2020年,她家买了一辆大货车,夫妻俩一起跑运输。她说:“开着大货车在全疆各地跑,随手记录下沿途的美景,特别是这些年道路越修越好,随之而来的是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记录这些变化让我很有成就感。”

  “没想到一个村的摄影展能有这么高的水平,没想到牧民们的摄影热情这么高……”昌吉市摄影爱好者杨德参观摄影展后感慨地说,“摄影家不可能在一个地方驻扎365天,而我们的牧民随时都处在拍摄的状态下。这些出自牧民之手的作品,表达了他们最美的心声。在我眼里,它们都是好作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