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向未:用点滴微光温暖他人

2023-05-29 09:34: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今年41岁的樊向未曾做过投递员,干过库管,也在食品厂当过工人,他经历过就业的辛苦,更体会过陌生人给予的温暖,如今樊向未经营着一家超市,像曾经帮助过他的人那样,在点点滴滴中温暖着来来往往的陌生人……

  5月26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街道华兴社区乐民路,樊向未的鑫万佳购物超市就在这里。

  超市门口摆放着专门为环卫工人特设的茶水桌,桌子旁边有一个工具箱,周边居民需要用工具都可以免费借用。近200平方米的超市里,货架上物品琳琅满目,4个店员找货、配货忙忙碌碌。

  “这支笔今天优惠价6元钱……”看到一名小学生手里攥着6元钱,却拿着一支标价6.5元的钢笔犹豫时,细心的樊向未主动抹去了零头。

  樊向未出生在陕西省咸阳市,20岁来到新疆,在四处打工的日子里,樊向未最大感受就是,没有学历没有文凭,求职时很受限制。也是在那时候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等将来有能力了,要帮助上学困难的人。

  鑫万佳购物超市是樊向未梦想起航的地方。2016年,他掏空了所有积蓄开超市走上了创业之路。

  提货钱不够,樊向未找到好友刘阿伟借钱,得知樊向未选择开超市的周边住户少,刘阿伟主动入股帮他分担风险。说起好友当初雪中送炭,樊向未感动不已。

  开超市期间,周围的居民对于这个外来的创业者给予了很多帮助。樊向未说当时刚到这里时不认识路,也不认识周边人,需要办理各种证件都不知道该去哪里,经常会碰到热心的陌生人带路,华兴社区的工作人员更是多次主动上门为其提供服务。

  一路走来一路被温暖的樊向未,将超市经营得越来越好。

  5年前的一天,樊向未发现周边居民充燃气、买电很不方便,他就在超市里增设了充燃气费、电费的业务,这个业务樊向未不收手续费。

  樊向未顾客的女儿古丽(化名)大学没毕业,因为一些原因萌发了退学打工的想法,尽管家人百般劝阻,古丽依旧决定不再上学。樊向未得知古丽想法后,假期里主动邀请她到超市当了店员。

  “盘点库存、搬货、卸货、收银……”新鲜感过后,古丽发现打工并不比上学轻松。

  “多亏樊大哥让我明白,好好学习才能有更多就业选择。”古丽继续上学,现在已经是一名老师。

  “年轻时我没有机会好好学习,现在有时间、有条件了,我也想学习。”樊向未2017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一有时间就到社区参加学习。2020年6月,樊向未入了党。

  李琳是华兴社区工作人员,她见证了樊向未从创业到如今为周边居民提供就业的成长之路。她说:“樊向未是一个诚实有爱心的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次社区需要志愿者服务时,他都会积极参与,尤其是成为党员后,更是冲锋在前,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主动捐款捐物。”

  帮助孤寡老人送货上门,将运货的拉拉车放在门口给大家免费用……曾被温暖过的樊向未用点点滴滴的爱温暖着周边的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