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新院士支招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瞄准研究型医院加大建设力度

2023-06-03 09:35: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第一次来到喀什地区,看到有这样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研究院,了不起。”5月31日,“一带一路健康新疆”华夏院士专家新疆行活动走进喀什,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新参观考察依托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立的喀什·广东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喀广院”)时说,在推进建设研究型医院方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走在了前列。

  “依托援疆优势,喀广院已建起了生物样本库、基因检测中心、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平台以及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临研中心的分中心。”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肖非说。

  近年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教研管全面提升,基本形成“一体两翼、一院四区、一科研院”的发展格局,也是中山大学唯一一家省外附属医院。在“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大力助推下,广东省22家省直医院优势学科对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实行对口帮扶,通过院包科、院包学科群加强学科建设,实现肿瘤、心血管、感染性三大学科群转诊率逾70%的下降。

  “医院的体量、规模已具备向研究型医院转型条件。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建设研究型医院。医生除了会看病,还一定要做科学研究。”听了肖非的介绍,蒋建新建议,“医院要瞄准研究型医院加大建设力度,在‘健康新疆’建设当中,发挥核心作用。”

  建设研究型医院,人才培养是重点。如何破解人才瓶颈?蒋建新支招:科主任带头做科研,建立激励机制;出台核心举措,抓住医疗援疆机遇,邀请广东省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专家、博士等来做课题研究;立足当地特色病开展研究……

  “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医学技术创新,人才都是关键因素。培养人才是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之一。”蒋建新说,可以通过外地引进、本地培养和依托“天山英才”等项目培养科研骨干、领军人才,突出队伍梯度建设,选择一批青年骨干进行科研打磨,让年轻人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医疗卫生工作方面,喀什地区提出了“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

  对此,蒋建新院士建议,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要依托医疗援疆项目,引导年轻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充分发挥研究院作用,在本地区特色病、常见病、多发病等研究领域及临床应用上取得突破,更好承担起促进本地卫生事业发展的责任。要发挥桥头堡作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引进中亚国家医疗院校优秀毕业生到喀广院做博士后研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