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保国院士对话阿勒泰地区基层医院骨干: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核心救治能力

2023-06-03 09:35: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国家对县级医院在创伤中心病房,包括对监护病房完善组织架构和相关专业医务人员团队建设方面有什么要求?”“如何快速让创伤救治团队在技术上培训过关,除了线下培训模式,有没有线上培训视频?”……一场生动严谨的座谈会6月1日在哈巴河县人民医院展开,来自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的医院骨干齐聚一堂。

  当天下午,“华佗工程”院士专家新疆行走进哈巴河县调研。在调研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姜保国主动提出要为阿勒泰地区医疗机构骨干开展一场围绕创伤救治体系建设的交流座谈会。

  “我是一名外科医生,是做创伤救治的,我想在我熟悉的专业领域和当地医务工作者深入交流一次,也想进一步了解当地整体创伤救治能力。”姜保国院士说。

  “困扰我们县级医院的问题是,拿不出一支正规的多发创伤救治团队,类似培训是没有的,创伤现场评估人员和急救团队缺乏,出诊现场全靠骨科医生和急诊医生,县级医院如何建立一支有效的院前急救团队,为后期院内救治提供帮助,减少死亡率和致残率?”在交流环节,布尔津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兴国提出问题。

  “这个问题也触发了我的思考,新疆地域辽阔,院前转运时间长,需要探讨一个适合新疆地域特点的救治体系建设。我们更要强调120跟车人员整体的院前救治能力提升。关于这一方面,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可以从技术层面给予帮助,帮助当地建设有特色的院前院内结合的创伤救治体系。”针对当地创伤救治体系建设现状,姜保国院士谈到,创伤中心建设还要加快人员培训,打造更多有生命救治能力的创伤救治专家团队,满足全地区危急重症创伤患者的需求;做好各县市医疗救治人员气管插管、止血、胸腔闭式引流三项急救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核心救治能力,为患者成功救治争取更多时间。

  对大家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姜保国院士耐心仔细地一一作答。

  座谈会现场,姜保国院士表示将为阿勒泰地区无偿捐助8套“全国严重创伤救治信息交互联动系统”,并尽快组织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开展线上线下授课和新疆当地的创伤救治联盟一起做好基层培训工作,真正提升医务人员创伤救治核心理念和能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