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断扩大

2023-06-09 09:27: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环保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这里新发现有7种国家珍稀兰花品种,所以更名叫‘兰花谷’。”

  “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有高等野生植物205种、野生陆栖脊椎动物21种。”

  6月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北疆组走进昭苏县,以“依法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不管是在新疆天山阿合牙孜国家湿地公园,还是新疆昭苏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记者都听到了令人欣喜的消息: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断扩大,湿地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总物种多样性有所增加,由346种增加至360种,增长幅度为4.05%。”新疆昭苏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管护站站长夏勒卡儿·托依安别克介绍,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湿地物种数增加的类群有植物、两栖爬行类、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植物种类较历史数据增加了62种,增幅达到43.3%,两栖爬行类增加了7种,增幅达到350%。

  近年来,昭苏县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把湿地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调、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建立湿地保护协作和信息通报机制,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和湿地生态保护宣传,选聘210名低收入农牧民担任生态护林员,多措并举,依法推进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从2016年至今,昭苏县积极申报国家专项资金1442万元,实施4个湿地保护恢复项目,建成封育围栏60公里、木栈道2.5公里,设立界桩115个、界碑6个、标牌40块,新建防火瞭望塔、天鹅观测亭等,不断完善湿地保护基础设施。

  “湿地生态恢复得比较快,草长得更旺、树长得更茂、水源保护得更好。”在昭苏生活了40多年的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昭苏分局阿合牙孜管护所所长曹贵成说,如今,老百姓的观念都转变了,对湿地的保护意识都增强了。

  记者了解到,昭苏县湿地主要位于特克斯河上游及其支流的河谷地带,总面积37402.01公顷,类型包括沼泽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及人工湿地。

  昭苏县委副书记、县长阿比连·阿布力海依尔表示,将严格按照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加强对一般湿地常态化动态监测,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不断提升湿地修复、保护和管理能力,真正发挥好湿地综合生态功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