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强寒潮天气|风雪回家路 温暖伴归途

2024-02-18 08:53: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有一种期待,叫一路平安;有一种守护,叫风雪无阻。

  “昨天路上遭遇暴风雪,车辆侧滑陷入淹没车轮的积雪,但还是平安到家了。守护的温暖、救援的力量,让我感受到祖国无处不在的温暖和力量。”2月17日,从双河市回到塔城市家中的陈浩说。

  据新疆气象台消息,2月16日8时至17日8时,新疆出现特强寒潮天气,中央气象台全国最低气温实况排行前十均在新疆。在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人们踏上回家返岗旅途之时,新疆多地出现暴雪、大风以及沙尘暴等气象灾害,让许多人归途受阻。

  然而,风雪无情人有情,一双双援手、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各族群众的风雪回家路。

  一个电话,“救星”出现

  “困在暴风雪中十分无助。当我打完求助电话,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吉木乃分局的救援车辆出现在眼前时,我心里一下踏实了。”2月17日,中国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阿勒泰销售吉木乃边合区加油站负责人彭德亮说。

  2月16日,吉木乃县最大风力达9级,受风吹雪影响,部分道路积雪厚度达31厘米。当天深夜,在吉木乃县城居住的彭德亮接到电话,距离县城4公里的西郊加油站因大风造成电路故障,值班保安被困。彭德亮和同事带上食物驾车前往加油站,在距加油站1公里处,车辆陷入没膝的积雪中,无法动弹。

  彭德亮拨打求助电话后,正在G219线上巡道的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吉木乃分局抢险队队员立即赶来。抢险队队员通过人工清雪、推车、巡道车牵引的方式,历经40分钟解救出被困车辆,并调来清雪机械打通通往西郊加油站的道路。“‘救星’一出现,困难迎刃而解。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暴风雪中坚守加油站,为过往车辆做好服务。”彭德亮说。

  截至2月17日17时50分,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吉木乃分局累计清除积雪66万多立方米,救助社会车辆16辆、群众29名。下一步,该分局将加大巡道力度,重点对急弯陡坡、桥面、风吹雪等路段利用“人工+北斗视频”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塔城地区文联干部陈浩车辆抛锚的地方,在阿拉山口市和托里县之间的风区。他拨打求救电话后,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托里边境管理大队拉巴边境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救援。

  “风大、雪大,气温低、能见度低,救援车辆非常困难。我们用铁锹挖了半天,四五个人合力,还是不能把受困车辆推出来,只有用我们的车牵引。”拉巴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张超说。2月16日至17日,该派出所及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其他几个派出所累计救助5车16人。

  一碗热面,驱散严寒

  雪情就是命令。2月15日,新疆气象台发布暴雪、大风、寒潮三个红色预警信号以及沙尘暴、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奎屯站派出所回家过年和轮休的民警,开始向北疆铁路枢纽奎屯火车站集结,提前到岗服务。

  2月16日深夜,博尔塔拉火车站、霍尔果斯火车站等方向的列车停运,奎屯火车站滞留数百人。铁路民警化身“搬运工”和服务员,搬出准备好的方便面、抬出烧好的热水,挨个给旅客发放。旅客们有的因乘车时列车晚点没吃晚饭,有些因着急赶路没吃晚饭,当一碗热腾腾的泡面捧在手上时,他们感动地说:“这么冷的天,能吃上一口热乎的,真是太好了!”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奎屯站派出所民警郭震说:“在为滞留旅客服务中,我们结合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贴心服务。比如,个别外出务工人员,出门时忘记携带身份证件,我们就为其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确保列车恢复运营后能顺利出行。”

  “我们是从吉林来新疆打工的,今天上午刚到白山泉就遇到了暴风雪天气,新疆民警的帮助很暖心,非常感谢。”2月17日,在G7高速公路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吉林籍进疆旅客姜伟华谈起被民警沿途护送至检查站的经历时,心情很激动。特强寒潮天气出现后,G7高速公路出现车辆滞留,截至2月17日10时,当地共引导大车600余辆、小车1300余辆、旅客4100余人在G7高速公路“进疆第一站”——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停留待行,民警给旅客们送上了热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食物。

  一句关怀,拉近情谊

  “从2月15日气象部门发布预警到现在已经3天了。从明天起,我决定对住在我家民宿里的游客实行食宿免费,目的就是让他们在这样的极端天气里能感受到新疆人的热情,就像回到家一样温暖。”2月17日傍晚,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白哈巴村的白哈巴后街小苑民宿负责人郑浩说。

  一个多月前,喀纳斯景区由于出现多年不遇的强降雪天气,多处地段发生雪崩,交通、电力、燃气、通信等设施中断,政府为滞留景区的游客免费提供食宿。作为景区的一家民宿经营者,郑浩像游客亲人一样陪伴在他们身边,想办法为游客排忧解难,直到道路打通后,游客被疏散下山。这次经历,让她和民宿内的16名滞留游客结下了深厚友谊,到现在仍保持联系。

  “这次游客滞留和上次不一样。首先是雪情没有那么严重,最重要的是景区管委会已提前10天预警,并在进入景区的卡点给游客宣讲,劝游客最好不要进来,如果特别想来要注意保暖,并做好滞留景区的思想准备。因此,这两天因北疆多条道路封闭,滞留在我们村的73名游客,都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白哈巴村村委会主任努尔兰别克说。

  尽管游客做好了暂时回不去的准备,但还是有些游客因临时改变行程急切回家,来自四川的游客罗山山和邓小虎便是其中两位。他们本来已订购了2月18日晚的机票,但因风吹雪天气,通往山下的道路不具备通行条件无法赶上航班。为此,白哈巴村村委会帮他们向航空公司出具了情况证明,待交通管制解除后换乘其他航班。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2月16日下午,来自石河子的杨先生与广东亲友在这里游玩后返程途中,因遭遇暴风雪车辆陷入积雪中,该村村委会主任别山奴尔·道列提拜得知情况后一边打电话安抚游客,一边组织村干部、警务室民警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奔赴现场救援。

  “1、2、3,加油!”伴随着一声声呐喊,众人齐心协力,最终将杨先生的车辆从积雪中拉出。杨先生感慨地说:“当时天气异常寒冷,但我的内心却感到无比温暖。看到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救援的场景,我深受感动。我一定还会再来琼库什台游玩。”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热依达、巴莎·铁格斯、魏永贵,通讯员李涛、梁帅、王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