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特克斯县:手工毡房猫窝远销国外

2024-02-22 09:04: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在特克斯县,哈萨克族女孩沙吾列·夏尔卡尔把为自家小猫“猫别克”制作的毡房猫窝分享到网络平台后,受到无数网友喜爱。毡房猫窝热销网络,还远销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2月18日,走进沙吾列的家,复式楼的二层是用来制作毡房猫窝以及手工艺品的“小型工厂”,“猫别克”穿着民族服饰穿梭在一间间精致的毡房猫窝间,像是在检查验收它的舒适性。

  沙吾列是一名大三学生,从小跟着父母学习哈萨克族传统毛毡技艺,制作手工艺品。2023年,家里养猫后,沙吾列突发奇想,用毛毡为自家的猫制作了一个毡房猫窝,并分享到网络平台。

  “没想到有这么多爱猫人士喜欢我制作的毡房猫窝,留言想购买,从那之后就有了很多订单。”沙吾列说。毡房猫窝是哈萨克族毡房的迷你版本,毛毡独特的柔软触感和毡房本身的封闭空间可以给猫创造一个安静、舒适且相对隐蔽的生活空间。

  “现在的年轻人很有想法,为我们传统技艺走出去做了很好的示范,我们一家人都支持女儿。”沙吾列的父亲夏尔卡尔·斯卡克欣慰地说。

  “我现在一共接了500多个毡房猫窝订单,最远的卖到了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他们而言,买到的不仅是猫窝,还是一个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沙吾列说。

  毡房猫窝渐渐火出圈,今年,沙吾列还招募了本地手工艺人加入毡房猫窝的制作。

  除了制作毡房猫窝,根据客户要求,沙吾列还制作了带有哈萨克族文化元素的猫服,深受网友喜爱。“猫别克”作为毡房猫窝和猫服的“代言人”,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古丽给娜·巴扎尔是“猫别克”的粉丝之一,养猫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毡房猫窝。“在网上看到后特别喜欢,于是第二天就买了这个用毛毡制作的猫窝,还见到了‘猫别克’,觉得很有意思。”古丽给娜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