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论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2022年05月01日 09:20: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新疆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嘹亮号角。

  这次大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大会隆重表彰了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客观总结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情况,科学分析我区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对于推动我区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硅基新材料、棉花生产、马品种改良培育、高效节水等领域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治理效能稳步提升,科技援疆和国际科技合作逐步深化,创新型新疆建设稳步向前迈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疆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依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偏低,科技人才匮乏、队伍不稳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环境亟待优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不断提升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建设创新型新疆上实现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引领,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立足新疆实际,重点在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始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提高科技应用和科学普及水平、积极吸引各方人才来疆发展、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上着力,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锚定目标、真抓实干、聚力攻坚,把科技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区科技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面推进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成就未来。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疆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