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聚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2022年05月02日 09:28: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为新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锚定目标、聚力攻坚,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此次会议回应了新疆科技工作者的热切期盼,新疆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将迎来崭新阶段。”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说,全区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将着眼解决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大力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指出,要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力军作用。”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研究员陈曦表示,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工作者将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需求,潜心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科技人才高地建设、科技成果及其转移转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表示,全区科协组织将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全面提高科技应用能力和科学普及水平;依托“科创中国@新疆”试点,为地方产业解决发展中的关键共性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提升决策咨询建议的质量水平,为全面建设创新型新疆汇聚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力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健说,新疆农科院将以支撑自治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为目标,聚焦优势资源,优化学科团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以及高新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应用研究,构建高效协同创新的持续攻关机制,扎实做好面向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全方位科技服务,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新贡献。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颜安表示,新疆农业大学将积极发挥农业高校优势,提升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一方面持续加强基础研究,积极探索农业科学前沿领域,打牢农业科技创新基础;另一方面针对自治区特色优势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及“卡脖子”难题,开展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为新疆农业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会议为我们下一步怎么做指明了方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科技局(外国专家局)党组书记李军说,巴州科技局将围绕石油石化、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同时,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引导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为推进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贡献力量。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冰表示,会议提出了多项旨在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举措。作为研发人员,今后将带领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发展研究,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谢慧变,参与记者马伊宁、赵西娅)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