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做强产业兴乡村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党支部

2022年07月11日 10:34: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优一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路通了、灯亮了,现在的村子越来越美丽了。”

  “如今,村党支部的作用越来越大,村干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了。”

  这些,是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村民的心里话。

  近年来,阿依丁库勒村党支部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深度融合,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华丽转身。从甩掉“贫困帽”,到捧回令人瞩目的荣誉,凝聚阿依丁库勒村党支部不忘初心、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前,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脏乱差问题比较严重。”阿依丁库勒村妇联主任茹柯耶·阿卜杜麦吉提说,“如今,各类文化及宣讲活动,让村民特别是妇女的精神面貌好了,素质也提高了。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乡村发展需要“领头雁”。阿依丁库勒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建立“一帮一”“多帮一”帮带机制,帮助村干部理清思路、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履职能力。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带领广大村民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环境治理等,加快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阿依丁库勒村在“爱党爱国”底色上下功夫,投资180万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配套设施,打造5000米长的文化宣传村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运用好,不断把活动阵地打造成为民服务的舞台,营造爱党爱国的氛围。”阿依丁库勒村党支部书记雷梦荧说。

  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阿依丁库勒村实行了积分管理制度,通过月月评、双月奖、半年培训、年终奖励等激励机制,汇聚发展动能。2021年,阿依丁库勒村为优秀村干部和群众奖励了摩托车,并选派6名村干部到北京、乌鲁木齐参观学习,开阔视野,激发工作热情。

  “蔬菜大棚种了韭菜、萝卜,一个大棚一年纯收入达1.5万元,我还养了20多只羊,日子好得很。”56岁的村民艾比布拉·塔西铁木尔把蔬菜和羊当宝贝。可在2013年以前,对种植蔬菜、养羊的前景,他可不像现在这般信心满满。

  2013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艾比布拉开始种植大棚蔬菜,黄瓜、西红柿、萝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艾比布拉从门外汉变成种植能手,收入越来越高。

  阿依丁库勒村坚持“党建引领兴产业、产业兴旺促振兴”理念,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发展设施农业、养殖业,开展蔬菜种植及羊、鹅、兔等畜禽养殖技能培训,提高农户种植、养殖技能。此外,由后盾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资20万元支持致富带头人开办酸奶加工厂,带动15人就近就业。如今,全村建成蔬菜大棚165座、小拱棚60个、肉兔养殖场4个,建成餐盒厂、酸奶加工厂及就业创业基地各1个。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817名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25岁的村民阿依努尔·依明尼亚孜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申请4万元无息小额贷款,在村里就业创业基地开了一间美容美发养生店,如今不仅盈利,还带动3人就业。“现在做美容美发的妇女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每个月我能挣5000多元。明年还完贷款,我计划增加一些项目,吸引更多顾客。”阿依努尔说。

  2021年,阿依丁库勒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4万元。阿依丁库勒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把阿依丁库勒村发展得更好。”雷梦荧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