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我区各地各部门奋发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02日 09:23: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欢度国庆 喜迎盛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区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努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干劲倍增,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局长樊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基本建成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下一步将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救助速度和力度,打造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让“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开展常态化帮扶,有效防止人口规模性返贫和致贫。

  “住有所居,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李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不断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39.36万套,“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全区住房保障工作,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努力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段时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韩宏才忙着安排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工作。目前,城乡居民享受统一的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住院、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统筹地区全覆盖。“今后将努力把医保网络织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医疗保障。”韩宏才说。

  今年以来,沙雅县以社区“四化”建设为抓手,通过设计智慧社区APP,打造智慧门禁、可视化监控系统,加快推进社区治理体系智能化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沙雅县沙雅镇金雁河社区党委书记张万才说:“我们将准确把握群众需求多种多样的特点,通过打造一流的智慧小区云管理平台,让大数据共享真正在基层发挥作用,切实把各族居民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这些年,我们乡村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水平和城里不相上下。”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党委宣传委员卡德尔·艾麦提对我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感受颇深,“如今,我们乡有两所中心小学,16个教学点,村村都有幼儿园,这些都激励我们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县抓产业促就业,发挥园区企业、片区工厂就近就业优势,越来越多的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实现稳定就业,各族群众就业致富的底气越来越足、幸福感越来越强。”墨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阿依吐拉·卡地热木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墨玉县人社局将重点抓好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就业,努力让每一个人掌握一技之长、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

  福海县通过实施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工作,湿地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水质、防洪蓄水等功能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张宜海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工作,为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让更多群众通过保护生态环境得到实惠。”

  (记者于熙,参与记者李琳、王亚芸、任春香、张治立、韩沁言、拍热扎提·阿不都、张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