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自治区财政厅:不断开创新疆财政工作新局面

2022年10月20日 00:56: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这些天,自治区财政厅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形成了“历史赋予责任,时代催人奋进”的共鸣。

  大家表示,作为财政工作者,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疆在我国的战略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更多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振奋地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要更好发挥财税体制改革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制度保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郑军表示,新疆财政工作要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在调控经济运行,支持民生保障,推动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新疆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财力支撑和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财政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1月-9月,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75.6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5.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33.3%,两项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民生福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郝磊认为,“财政工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保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新疆各级财政部门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前9月,全区民生支出3250.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大大的“民生蛋糕”,让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医疗、安居等服务,有了更稳定的工作和更好的社会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