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

让南疆依水而兴

2022年12月15日 08:38: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12月9日上午,沙雅县,刘华利忙得不行。这位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新其满管理站站长,正在全力保障辖区内冬灌的顺利进行。

  闸门开启,清澈的塔里木河水从水库和河道中轻快流出,经过干支斗渠系覆向农田,没过多长时间就变得凝稠。从高空看过去,新其满站范围内一片片正在冬灌的条田,就像覆盖上了一层水晶板,在阳光下闪烁着光华。

  “每年这个时候到来年3月,保障冬春灌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所辖保障面积88万亩,用水大概在1.8亿立方米。”刘华利说,“来年的筹备也正在展开,此刻塔管局各个基层站点都在与用水单位密切沟通合作,为冬灌及来年经济社会用水做准备。”

  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河水系——塔里木河水系流域的管理机构,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肩负着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的重任。今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进一步提出要科学统筹发挥水资源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新疆治水、用水的思路发生了重要变化。

  “在不断的实践中,流域水资源管理实现从限额管理向供水服务转变;流域水资源调度实现从粗放调度向精准精细转变;流域水资源统筹调度实现从以生态保护为主向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等多目标统筹转变。”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福勇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提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塔河流域今年以来的实践,为二十大报告提供了生动的注脚。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全会对新疆水资源管理治理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建立了“提级管理、系统调配、每周调度、调出成效”的工作机制。用水的精准性,成为今年塔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最显著变化之一。

  “实践证明,这一机制为提高塔河流域水资源科学精准高效配置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王福勇说,“接下来,我们会在今年实践的基础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优化塔河流域水资源配置,为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我们有这个信心!”

  有信心的不只是政府机构,还有农民。墨玉县奎牙镇其甫坎村,35岁的农民阿不力孜·艾尔肯对明年的生计信心满满:“今年春天,我家麦子喝足了水,所以收成也好,现在冬灌也顺顺利利。水好,人勤快,地就不会糊弄我。现在两样占全了!”

  记者手记

  用好水,是人民的愿望、政府的责任

  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采访塔里木河流域,走在一条条河道旁边,一片片农田上面。从18年前第一次去沙雅县塔里木乡经过塔河,到今年从源流走至尾闾。我见到的人,几乎无一例外都会说到水,喝的水、浇院里葡萄的水,最多的,还是地里庄稼需要的水。

  谁都知道水重要,怎样才能用好有限的水资源,是我们多年来不断探索的问题,我们要对此不断进行深入研究。今年以来,作为一名跑水利的记者,我在新疆水资源领域从上而下的各个层面都看到了可喜变化。

  自治区党委密集调研,规格之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的战略定位,在新疆水资源关键领域作出一系列擘画;相关厅局、地方政府积极作为,在具体层面准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水资源科学统筹配置的部署,水的利用更加科学精准;农民史无前例地感受到了好水入田的欣喜,秧苗不仅喝得饱,还喝得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用好水,是人民的愿望,也是政府的责任。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大家都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切,都诠释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在水资源利用上,我们党同样在不断实现对这句话的承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