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信厅: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01月09日 09:07: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结束公示,新疆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风电装备及高端专用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石油装备产业集群等4个产业集群入围。

  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等具有较强核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2022年,自治区提升集群主导产业优势,精准定位集群主导产业,着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加快培育煤制烯烃、硅光伏、能源装备等16个重点产业链,全力提升新疆产业集群、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自治区工信厅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说。

  在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方面,自治区深化央企和地方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推进矿产资源市场化法治化配置,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推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加大油气就地转化力度,推进“疆油疆炼”,支持石油炼化产品多元化,推动炼化纺一体化建设,延伸下游深加工产业。

  同时,自治区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准东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稳妥推进哈密、准东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规划建设,打造亿吨级煤炭生产和转化基地。积极推进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建设,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力度,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将新疆建设成为全国战略性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基地。

  正在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将推动棉纺向产业下游发展,着力补齐化纤、针织、印染、成衣加工等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构建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尼加提·司马义表示,自治区工信厅积极服务保障我国光伏硅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落实硅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进光伏硅基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巩固我区光伏硅基产业在全球的优势和地位,有效保障我国光伏硅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我们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激发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积极发展硅基、铝基等新材料及复合新材料,提升新材料产业集群水平和产业协同效应。”尼加提·司马义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