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2023年01月19日 13:20: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秀 房佳伟

  乡村兴则国家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是202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全面振兴乡村,法治是重要保障。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从法治乡村建设、法治保障等方面,勾画出他们心中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涉农立法工作,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提出,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增强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发展活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2022年,我们村集体收入60万余元,其中超八成来自于土地流转。土地流转过程中,我们坚持依法办事,请法律顾问审核承包合同,防范法律风险,保护双方合法权益。”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宫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军说,“今后我们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以法治促善治。”

  近年来,林果业已成为我区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疆黑蜂遗传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特色立法陆续出台, 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在2022年5月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估值达127.52亿元。”自治区人大代表、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喀拉墩村村委会副主任帕尔哈提·哈斯木说,以立法的形式确定林果业发展标准,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林果业全产业链发展。

  立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普法则为法律有效实施夯实社会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育法治文化,增强农村干部法治观念,引导农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环节,必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近年来,我区积极构建‘大普法’格局,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培育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委政法委干部对先巴依·阿热斯巴依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托里县托里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高惠玲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她在解答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群众越来越懂法、越来越守法,法律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她建议创新普法工作,优化法律服务,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