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回望2023⑫丨胜友如云

2024-01-29 08:55: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王娜

  1月28日上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透露,今年新疆首次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官员,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等国际组织代表旁听;同时接受了14家国内媒体、10家港澳媒体、4家外国媒体记者报名报道新疆两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去年,世界各地超过4300名国际友人赴新疆参访。中国新疆什么样?新疆人民什么样?新疆的真相什么样?到访者双脚踏上新疆大地的那一刻起,答案逐渐浮现。

  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新疆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开放透明、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新疆,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四海宾朋的来访。

  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展现——

  用“眼见为实”击碎谎言抹黑

  邀请国际友人来两会,这不仅在新疆历史上从未有过,在国内其他省份也较少见。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陈丹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会是观察新疆的窗口。此次受邀参会,彰显了中国新疆的自信姿态,也印证了新疆在国际舆论前不需要隐瞒。

  事实证明,自信的中国新疆正展现着更加透明客观的形象,也向世界传递一个声音:新疆走的是人间正道,经得起全世界的检验。

  回首过去几年,美西方反华势力攻击抹黑新疆的小动作从未停止。“种族灭绝”“打压宗教”“强迫劳动”……刺耳的词语和熟悉的套路依旧轮番登场。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是全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中国的核心利益。美西方正是认准了这一点,才频打“新疆牌”,妄图达到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的险恶目的。

  这一“如意算盘”,注定要落空。

  新疆走的是人间正道,所做的一切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没什么不能看的。

  无论城市乡村、大街小巷,或是工厂社区、学校民居,以至于新疆两会现场,都向世界敞开大门。

  “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成为邀请函。在每一场新闻发布会、视频交流会和各类研讨会上,热情好客的新疆人民频频发出诚挚邀请。

  2023年初,由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拉希德·努埃米率领的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抵达新疆。

  2月初,部分发展中国家常驻日内瓦使节访疆。

  4月,泰国驻华大使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来疆;部分国家驻华总领事参访。

  随后,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劳动关系和劳工权益国际研讨会成员、25国驻华使节团、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团一行、外国工商界代表、“日本市民新疆行”等团组接踵而至。

  中国新疆,成了令人瞩目的世界“会客厅”。

  2023年,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的国际友人跨过万水千山,行走在新疆大地上。他们亲眼目睹,用心聆听,用镜头记录,并以各自方式向外界传播新疆的真相。

  “我将努力推进中国和伊斯兰世界深化合作,向世界发出关于中国新疆客观公正的声音。”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说。

  “我一直希望能与新疆人民交流,获得真实信息,找寻答案。”土耳其主流媒体《共和国报》资深专栏作家哈桑说。

  面对美西方的舆论霸权,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选择“眼见为实”的探求真相之路。

  在今年新疆两会上,澳门日报记者铁怡有一个心愿:进一步加深对新疆的认识,了解新疆近期对美西方在涉疆问题上的回应,将新疆声音传得更广。

  从走走看看到深化交流——

  “新疆是个好地方”直抵人心

  2024年新年伊始,冬季的喀什古城,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在“古丽的家”旅游家访点,条桌上摆放着各色干果;随处可见的艾德莱斯绸闪耀着明快的色彩,点亮了整座屋宇。

  这家小店是喀什古城非常有代表性的网红店,浓缩呈现了维吾尔族传统习俗与文化,也是众多游客喀什之行的热门打卡点,在创收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了新疆文化。

  2023年,众多参访外宾徜徉在喀什古城时,都会被小店里传出的新疆特色民乐和热情的舞者吸引,迈进“古丽的家”,与店员、游客交流互动,载歌载舞。

  不独于此。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吐鲁番市的交河故城、阜康市的天山天池、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新疆极具代表性的风景名胜,都曾留下外宾们的身影和如潮好评。

  瑞士独立媒体《新北方》杂志主编娜塔莉·贝纳利与新疆各族群众近距离交流后表示,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文化丰富多彩,政府在帮助各民族发展方面不遗余力,一切与西方媒体所说的截然不同。

  和娜塔莉一样,在领略美丽自然风光和独特民俗风情的同时,每一批访疆的外宾也深入宗教场所、工厂、学校、展馆、市场、棉田、大街小巷乃至普通人家等场所,寻找更多真相。

  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效果显著。泰国记者郑权之表示,新疆多年无暴恐事件发生,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证明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措施十分有效。

  新疆各民族和谐相处。日本民众川崎裕纪表示,亲眼见证了新疆民众的快乐生活,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疆的宗教信仰有充分保障。也门媒体人阿卜杜拉表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藏书丰富,设备齐全,所见所闻与看到的所谓涉疆报道完全不符。

  新疆的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苏丹驻华使馆公使迈伊穆纳表示,他看到新疆为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付出的巨大努力。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光明。马耳他工党国际书记马克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新疆未来可期,机遇无限。

  去年第三次访疆的法国作家维瓦斯坦言,现在的新疆目之所及都是安宁、和谐。哪里存在宗教、语言、文化灭绝?如果中国政府大规模拆除清真寺,限制民众的信教自由,每年培养3000多名宗教教职人员干什么用?

  还有法国学者表示,在一个拥有世界发明专利总数40%的国家,采用“强迫劳动”没有任何意义。

  无论是从飞机上向下俯瞰,还是在汽车上观察沿途,新疆到处都是高速公路、桥梁,发电厂清晰可见,高压电线纵横交错,国际展会、论坛相继在新疆举行……这些景象应接不暇地进入每一位走进新疆的国际友人的眼帘。

  眼见为实,“新疆是个好地方”已深入人心。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开放的新疆始终敞开大门

  不久前,维吾尔族演员迪丽热巴跳起新疆舞蹈的视频片段,被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转发点赞,引起社会关注。

  一场舞蹈,成为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窗口,也是展示新疆自信开放的舞台。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500万新疆各族群众砥砺奋进。

  自信的新疆,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向不同国家、不同组织、不同民间团体的国际友人敞开真相之门。

  自信的新疆,“走出去”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带着新疆的文化、科技走向世界。

  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频频亮相国内外舞台;2023(第九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上,“新疆制造”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国家会展中心实力“圈粉”;2023(第十二届)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签约额超48亿元……

  自信的新疆,通过举办多场国际文化交流、科研论坛、经贸展会展示实力。

  汇集世界各地艺术家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新疆舞动裙摆;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近400名代表齐聚乌鲁木齐市,共谋旅游发展大事;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吸引17个国家的300余位院士专家建言献策……

  来访国际友人纷纷表示,与其抱着傲慢的偏见、戴着有色眼镜抹黑污蔑,不如静下心来思考,看看新疆是怎样实现稳定发展的。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正如土耳其中国商业促进与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所言,我们不能走上反华势力设计的路线图,“我们要走的是一条智慧之路。我们寻求相互理解,面向未来开展建设性对话,携手实现双赢发展,为本国本地区人民谋幸福。”

  中国新疆展现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的初衷永远不会改变,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的途径只会越来越多,有针对性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的底气永不消磨。

  在新一年的起点,中国新疆再次向世界发出邀约:

  The doors of Xinjiang are always open, the doors of truth are always open.An old saying is that‘Seeing is believing’.We hope that more people will come to beautiful Xinjiang,get closer to our more than 25 million people in Xinjiang,visit our bazaars, vill ages,see our way of life,hear our voices, and feel and share the real Xinjiang.

  新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真相的大门也始终敞开着。古语云,眼见为实。希望更多国际友人走进美丽新疆,走近2500万新疆人,去巴扎、到乡间,看看我们的生活,听听我们的声音,切实感受分享真实的新疆。

  ■院士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吴超

  2023年,“请进来”“走出去”活动稳步推进,高级别互访取得历史性突破,这标志着新疆对外交流合作按下了“快进键”,步入了“快车道”,打开了新局面。

  坦率地讲,从西方主流媒体大肆抹黑新疆开始,他们便已在世人面前全面丧失公信力。尽管西方媒体所编造的谎言还能欺骗不少外国民众,但谎言终究是谎言,永远替代不了真相。

  世界各地的到访者,只要到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走一走,亲眼看一看新疆人民的日常生活,就能让西方的谎言不攻自破。

  “请进来”“走出去”,向世界各地的来访者展现和讲述了新时代的新疆故事,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新疆的认知与了解,破除了美西方涉疆谎言,也让新疆广结善缘、广聚人气,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朋友圈”越来越大。

相关阅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