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跃然“纸”上

2022年04月21日 10:33: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方水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小院中央是一张张入模晾晒的桑皮纸,暖暖的阳光洒在屋顶、外墙上。桑皮纸传承制作人布再乃普·斯玛依坐在院中,熟练地挥动小刀,从已剖开的桑树皮里轻轻剥离出淡绿色、半透明的内皮,身边不少游客跃跃欲试。

  “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被誉为“桑皮纸之乡”。布再乃普家是当地有名的“桑皮纸世家”,作为传承人,她制作桑皮纸已有20多年。

  2021年4月,布达村桑皮纸文化产业园升级改造后投用,园内建有桑皮纸制作工坊、桑皮纸博物馆等。距离文化产业园只有几十米的布再乃普家的桑皮纸作坊,顺理成章成为热门家访点。

  “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造纸过程,看到树皮从剥下来到打成浆、过滤、变成纸张,感觉很神奇。”北京游客李飞说。

  不久前,布再乃普家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画家黄理国来自浙江,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里昆·哈孜从乌鲁木齐赶来,摄影师高维虎则是村里的常客。“他们来这里采风,在我家住了一个星期,专门了解桑皮纸制作技艺。”布再乃普说。

  “淡黄色的桑皮纸取天然之色,古朴素雅,我积极探索国画和桑皮纸的融合创作。”黄理国说,在桑皮纸上作画,国画多了无数种创作可能。

  高维虎为记录桑皮纸制作技艺,数次来村里采风,“传承人现场演示,不仅可以提升游客对非遗的关注度,还传播了非遗蕴含的文化内涵、工匠精神。我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我的镜头,认识和田的美景和民俗风情。”

  艺术家们的到来让布达村摇身一变,成为和田采风写生创作基地。朴实敦厚的农民与艺术家形成良好互动,一张张桑皮纸在全国各地知名书画家的笔下,变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一到周末、节假日,不少人就背着画板、相机造访……这让布再乃普看到了新商机,她说:“除了开作坊,我还在文化产业园里开了家烤包子店,生意好得很。”村民赛迪妮萨罕·如则麦麦提把自家打造成民宿,“现在有时候一个月挣得比以前一年都多。”

  “几年前我来时,这里只有几间平房。这次来,看到村里道路平整宽阔,农家小院美丽别致,桑皮纸文化产业园游人不断,还有各类美食餐厅和民宿,变化真是太大了。”亚里昆说,一张桑皮纸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化,更助力了乡村振兴,村民们的美好生活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