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022年06月21日 09:44: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许庆光

  在端午节品味真挚浓烈的家国情怀,在博物馆感受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在经典诵读中体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智慧……放眼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切拥抱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浸润各族群众心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区上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传承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还原历史原貌,传承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奇台石城子遗址出土的“彩绘瓦当”等文物有力证明新疆自汉代开始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遗物勾勒出唐代戍边将士生活图鉴……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历史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和博物馆建设,深入挖掘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让更多承载着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分布在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能够更好地引导各族群众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出文艺精品,传承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从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到历史歌舞剧《班超》,从纪录片《山河新疆》到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近年来新疆涌现出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的文艺精品,有效发挥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着眼未来,需要继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扎根新疆大地,精益求精搞创作,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在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展文化事业,传承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无论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是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抑或是谋划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重大文化项目,新疆各级都注重“中华文化+”融合发展,推动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头脑。这启示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人们的生产生活交织相融,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扎实推进文化润疆重点项目落地落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和充实各族群众精神世界,就一定能不断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在新疆大地传承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和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