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舞蹈《朱拉》绽放新芳华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排练见闻

2022年07月24日 09:30: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静谧的空间里,一阵苍凉粗犷的歌声打破了宁静,木卡姆古朴动人的乐曲响彻乌鲁木齐大剧院的排练舞台……7月23日,《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艺演出在这里排练,经典节目十二木卡姆选段《朱拉》在歌与舞的交织中绽放新的光华。

  “《朱拉》是我们歌舞团的经典舞蹈节目,在很多大型演出中都表演过,但这一次是破壁之作,做了全新的提升。”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说,“我们在艺术编创上紧贴时代需求,以富有现代气息的视角,用一部经典舞蹈的变化反映美好新疆的变化,彰显新疆前进的脚步。”

  全新的《朱拉》在之前女子群舞表演的基础上,实现了现场与歌唱演员、交响乐队的同步合作,三者的协调统一让演员面临很大挑战。这种创新,是对十二木卡姆集歌、舞、乐于一体并同步表演的原本表现形态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萨塔尔、艾捷克、独它尔、弹拨尔、手鼓奏响的十二木卡姆乐曲里,19位娇俏的姑娘缓缓登场,交错换位,有序晃身移步。

  《朱拉》对舞蹈演员的基本功要求非常高,涉及平转、平移、飞跃、下腰、移颈、垫步、翻腕、转跪等多个动作,要有身形姿态的婉约柔美,也要有面部表情的激情饱满。整体群舞要兼具豪放、热情、稳重、细腻的韵味。

  “这次表演加大了舞蹈动作的难度,力求更加凸显舞蹈特色和情绪的感染力,与乐队和歌唱演员的同步合作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要仔细去聆听旋律,感受乐队演奏的速度和节奏,掌握情绪的起伏。”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演员马依热·艾买提江说,这一次女子群舞的演员有年龄分层,一个多月的大练兵,让新演员多了很多向高水平演员学习的机会,也训练了她们应对重大演出的能力。

  除了《朱拉》,在一流舞台舞美设计和管弦乐、民族乐乐队现场演奏烘托下,《阳光下的麦盖提》《龟兹乐舞》《萨吾尔登》等多部优秀舞蹈作品,进行了全新呈现。

  这台演出将于7月30日—8月4日在乌鲁木齐大剧院连续演出6场,随后将陆续前往广州、深圳、杭州、金华、天津、石家庄、北京等地演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