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2022年07月25日 09:48: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让学生立热爱祖国之德,立维护团结之德,立奋斗奉献之德,把正确的思想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行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打牢成长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许庆光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彰显着党和国家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提供重要遵循。

  “德者,本也”。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只有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领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教育目的。

  立热爱祖国之德。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从守卫祖国边防的默默奉献,到建设祖国边疆的冲天豪情,对新疆各族群众而言,爱国、报国、强国是心中最炽热的情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心中最坚定的选择。对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通过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通过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学生深刻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通过历史性发展巨变让学生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引导学生把爱党爱国统一起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联系起来,在与祖国共奋进中书写下最动人的青春故事。

  立维护团结之德。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从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从在自治区博物馆参观《新疆历史文物展》到听取汇报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工作提出新论断、新要求。在学校教育中,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通过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在学生心间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立奋斗奉献之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人生最精彩。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坚信“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牢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塔里木大学学子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誓言,让胡杨精神在南疆大地绵延不绝……在新疆这片广袤土地上,成千上万的学子树立为祖国永久奋斗、为人民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征程上留下奋斗足迹。在广大青少年中间培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之大德,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能激励更多年轻人汇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时代洪流。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或智慧的开启,更重要的是德行的涵养与品格的培育。必须把握育人和育才的辩证法,积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大道大德、大宗大本,把正确的思想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行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成长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