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曲子在传承中迎来发展与创新

2022年11月07日 20:23:31    来源: 天山网

  作为我国稀有剧种,新疆曲子已在新疆大地上流传了上百年,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各族群众共同拥有的艺术奇葩。

  曲子剧团百花齐放

  1980年,新疆第一个国家级曲子剧团新疆曲子剧团在呼图壁县成立,新疆曲子正式列为新疆地方剧种。像王曰发这样的民间曲子艺人被吸收入剧团。2005年,剧团搬到了昌吉市,而呼图壁县的民间小剧团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

  王曰发是新疆曲子的自治区级传承人,也是呼图壁县三大曲子世家之一的“渭户王家”传人。几十年来,他致力于向人们口口相授,传唱新疆曲子。王曰发6岁时便被父亲抱在腿上学习拉二胡,他的3个弟弟与他有着同样的童年经历。呼图壁县新疆曲子爱好者众多,很多村都有小曲子自乐班。

  近年来,虽然新疆一大批曲子艺人登上了大舞台,但新疆曲子最大的演出力量依然是遍布天山南北的自乐班子。它们对推广、传承新疆曲子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自乐班子”是由曲子爱好者组成,像王曰发这样的退休“剧团老人”在小剧团里依然有用武之地,他们继续承担着传承重任。

  作为新疆曲子的重要传承地,呼图壁县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作为新疆曲子发展的主题,开展了新疆曲子艺术展、曲子学术研究培训等多项活动。呼图壁县文化馆馆长李霞介绍,新疆曲子在呼图壁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仅全县登记在册的新疆曲子剧团就有9个,各族团员有600多人。如今,呼图壁县已连续举办多届新疆曲子文化节,全县经常演唱新疆曲子的群众有3000多人。

  新疆曲子另一个重要流传地——哈密市巴里坤县,通过每年举行曲子大赛的方式,不断激发群众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

  近年来,各地还对新疆曲子剧目不断创新。新疆曲子剧团先后创作了《戈壁花开》《金子般的心》等剧目;巴里坤县的“唱家子”们对传统曲目的内容和曲调不断创新,推出了原创剧《骆驼客》等。

  百年古韵后继有人

  “一颗善良的心,温暖一群善良的人,累累石榴果,粒粒抱团亲……”舞台上大幕徐徐拉开,一棵几乎占满天幕的石榴树枝繁叶茂,一首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歌曲响彻剧场。这是2019年7月20日,昌吉州艺术剧院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会演原创新疆曲子戏《金子般的心》开场时的情景。这是该剧院首次全部起用青年演员“挑大梁”演出的一部戏。

  2022年6月23日,新疆曲子现代戏《天山兄弟情》在乌鲁木齐首演,担任主角之一的昌吉州呼图壁县“90后”小伙舍永超完成自己的首场大型演出。

  “新疆曲子不像豫剧、秦腔那样的地方大戏,有专门培养人才的学校,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疆曲子‘接班人’的选拔和培养。”昌吉州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东说,多年来,昌吉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在组织下乡演出的时候,不断在基层发掘和选拔爱好新疆曲子的年轻人,然后依托戏曲大省山西对口援疆的有利条件,委托山西专业戏剧院校定向培养人才。

  舍永超就是新疆曲子剧团定向培养的青年才俊之一。“我是2013年赴山西学习戏曲专业知识和基本功,毕业后回来学习新疆曲子,前后总共学习了5年时间。”舍永超说。“新疆曲子是戈壁滩上的一棵红柳,成长得艰难又执着。这是一种责任和传承,新疆曲子老一辈艺术家们为此奉献了大半辈子,如今,我们应该完成接力,把新疆曲子传承下去。”舍永超一直将老团长的这句话深深记在心中。

  新疆曲子“活”起来

  这几年,国家及自治区加大了对剧团的扶持力度,区、州财政拨款,为剧团配备现代化演出设备,并借助国家“春雨工程”、戏曲人才培养“千人计划”不断扩大后备人才培养范围,还在呼图壁县幼儿园、小学、初中开设新疆小曲子课程。

  小曲子或歌颂英雄,或宣传美德,或营造乡村和谐氛围,唱词健康向上,旋律高亢婉转、抑扬顿挫、余味悠长,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是广袤大西北特有的草根文化曲调,也是古老天山下激荡的泥土旋律。

  一项项利好政策接力推动,一批批援疆干部搭建桥梁纽带,一批批艺术人才接续努力,共同推进保护传承,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曲子真正“活”了起来。

  (组稿:张赏华 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新疆曲子剧团、昌吉日报、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