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的延伸版:话剧《幸福来敲门》聚焦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9日 10:15: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佳作有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近期,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正在编创一部与幸福有关的故事。“这部话剧根据我们团这些年在基层采风时积累的故事而创作,主人公是为改变乡村面貌而奋斗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幸福来敲门》的导演杨海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幸福来敲门》是我们团编创的‘访惠聚’系列话剧之一,抓取的是奋战在天山南北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党委委员、副团长麦迪娜尔·阿布都如苏里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这部来自基层带着泥土清香的话剧作品打造成舞台精品。”

  2018年,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曾创作了一部以“访惠聚”驻村工作为主题的话剧《真情》,这部讲述工作队队员为村民排忧解难、谋划幸福生活之路的故事,情节真实生动,语言诙谐幽默,表演入木三分,在全疆巡演时获得各族观众的欢迎与认可。

  为创作《幸福来敲门》,2021年11月,话剧团编创队伍到和田、阿克苏等地,深入挖掘乡村振兴工作的先进典型,与村民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深入交流,在当地的特色企业、工厂、合作社、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现了乡村生活的积极变化。

  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很多村里有了养鸡场、养牛场、果品加工厂、乳制品加工厂、服装厂,文化大院里的才艺达人越来越多,合唱团、舞蹈队、诗歌朗诵队、乐器队陆续组建起来,还能承担参演“乡村春晚”的任务。

  “这些体现幸福的鲜活画面,让剧本的情节丰富了,人物形象也丰满了。”杨海超说,此外采风中从各地博物馆、村史馆里收集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也充实了剧本的内容。

  “《幸福来敲门》是《真情》的延伸版,把我们采集到的好故事继续讲下去。”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铁婷婷说,“《真情》在全疆演出200多场,让各族群众享受了文化惠民演出带来的收获感和满足感,同时也给我们之后的创作提供了更新的思路、更多的营养,相信《幸福来敲门》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能做得更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