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幅春联写满天山南北 第五届“文化润天山 春联进万家”新疆春联展开幕

2023年01月04日 22:15: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 实习记者庞旭报道)爆竹声声辞旧岁,千家万户贴“春联”。如果2023年的春联还没准备好,不妨来新疆图书馆找找灵感。1月4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五届‘文化润天山 春联进万家’新疆春联展”在新疆图书馆和和田地区图书馆同步开幕,百余幅字体多样、内容独到的春联作品,以传统文化样式传递吉庆祥和,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

IMG_20230104_110252

第五届“文化润天山 春联进万家”新疆春联展开幕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本届春联展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和田地委宣传部、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新疆政协书画院、新疆图书馆、新疆艺术学院书法学院、新疆军旅书画院承办。春联展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自治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将精选优秀作品印制300余万套,免费向全疆所有行政村、社区发放。

IMG_20230104_111612

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在展览现场,许多热衷书法的市民边观展边用手临摹比划,不论相熟与否彼此还品评讨论一番。观者不仅能阅读到蕴含传统文化内涵和彰显时代精神价值的春联妙句,还能欣赏席时珞、李鸿仪、闵荫南、于小山、李方、张鸿林、孙朝军、李志顺、张沧、刘建新、范崇民、顾勇、阿迪力·阿依提、阿达里别克·阿合玛迪、卓日格图、阿力木江·阿卜杜加帕尔等新疆各民族书法家的近百幅笔墨佳作。

IMG_20230104_115323

第五届“文化润天山 春联进万家”新疆春联展开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活动中,来自疆内外的书法名家与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弘扬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我今天为近百名读者书写春联福字,希望为各族群众送上寓意祥和美好的春联和最诚挚的祝福。”新疆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维胜说。

IMG_20230104_114538

第五届“文化润天山 春联进万家”新疆春联展展出的部分作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春联展通过‘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方式举办开幕式,同步举办展览。主会场在新疆图书馆,展出春联作品108幅;分会场在和田地区图书馆,展出春联作品98幅。这些春联由95位各族书法家创作完成。”自治区社科联学会部部长伍牧原说,此次春联展还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双语春联,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魅力,充分体现了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节日文化需求。

IMG_20230104_115717

书法家为各族群众现场写春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去年春节我在喀什驻村时,给村民们发放的双语春联非常受欢迎,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贴上了喜气洋洋的春联。”新疆社科论坛杂志社副社长艾孜热提艾力·巴拉提说。

IMG_20230104_112755

观众正在参观春联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上联:致富舞动天山梦,下联:繁荣歌颂丝路春,横批:春满九州。”新疆军旅书画院院长王妙三参展的作品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春联,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喜迎新春佳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希望展览给各族群众带去新春的欢乐和喜悦。”王妙三说。

IMG_20230104_112130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本届春联展春节假日期间正常开放。展览期间,书法家将现场书写送春联、送福字,广大市民可前往参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