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冬韵

2023年01月09日 10:47: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精读新疆】

  冯忠文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蒙古语意为“丰富的泉水”。如果说秋夏的巴音布鲁克草原起伏着绿色波浪,层层叠叠、蜿蜒曲伸,是它的“黄金季节”,那么,冬天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同样有着迷人的远山、神秘的湖泊、展翅的雄鹰、开阔的视野,让人在一望无际的遐想里流连忘返!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冬天,常常是悄然而至的。它比任何人的想象还要广阔,广阔得漫无天际,就像远去的马蹄声,驮着一路的唐诗宋词行走在远古的空旷里。

  春天姗姗来迟、夏天转瞬即逝、秋天萧瑟、冬天漫长,这就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四季。它的冬天长得像一部童话,写满了风趣的故事。不亲自体验,可能会读不懂。可不是吗?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六月穿棉袄不觉新鲜,八月飞雪不是夸张,围着火炉吃西瓜不是传奇。在冬天里,它呈现在你眼前的又是怎样一幅景象呢?“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纷纷扬扬的雪花,漫天飞舞,跳着轻盈的舞步,在空中飘落。抬头望去,每一片飞舞的雪花,在阳光的映射下,仿佛就是一簇簇从天上洒下来的银屑,绽开了璀璨的银花,晶莹剔透。整个草原纯白一片,变成了银色世界,仿佛一切的喧嚣与热烈,不安与焦虑,都渐渐冷却,只留下宁静淡然,是人生里为自己保留的最终栖息地。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雪后清晨,睡意朦胧里,太阳慢慢透过云层,完整地露出早已涨红的脸庞,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当你轻轻推开房门,极目远望,银装素裹,阳光白雪布满天地,充盈大地万物,分不清哪儿是地,哪儿是天。白雪已刷新了整个草原,如同铺上了一条厚厚的地毯,走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随后留下了一串串深一脚浅一脚的清晰脚印。在云雾与白雪之间,隐约可以看到两个男子正扬鞭策马,奔着羊群而去,为苍茫质朴的大草原添上一笔动态剪影。也有三五成群的小孩,他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像花瓣一样飘来飘去,在雪地上尽情地追逐着、嬉戏着,滚得满身是雪,欢快的笑声回荡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为冰封大地抹上一缕生命的鲜活。

  在冬天,最能感受到巴音布鲁克草原蓝天与大地的湛蓝与深邃、宽广与悠远。还有冰与雪、牧民与火炉,从牧民的憨厚与朴实里,你会感到,这里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寒冷刺骨,而是一种凉爽而又梦幻的气息。置身在这样的冬景中,会让你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在记忆里留下一个完美的冬天。你会在这样淳朴自然的情境里,找到不一样的自己,找到不一样的心情,找到不一样的快乐。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冬天,又是冷峻的。北风凛冽,从嶙峋的山谷吹出,或从无垠的大地袭来,吼声悲壮,长啸旷野。巨翅翻卷下,回风雪舞,大地一片狼藉,风在这里像有使不完的力气。似乎能听得见它急促的呼吸、感觉得到它大鼓一般的心跳、看到它捧腹大笑的爽直。但细细观望,风挽着草的手,立在一片静穆里,似乎露出了铁汉柔情的一面。这时候,出去走一会儿,从嘴里、鼻孔里喷出来的团团热气便凝成了一层层霜花儿,冻结在皮帽四周。在猎猎寒风中,承受着那份凛冽,好像能更真实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地处巴音布鲁克草原腹地的天鹅湖,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平均海拔2400米,总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由无数条曲曲弯弯的大小湖组成。开都河弯来绕去,形成“九曲十八弯”的奇特景观。河水清澈见底,如同被白云擦过的蓝宝石一般。阳光照射下,河面泛出银色的微光,仿佛是天上的银河降落在人间。苍鹰等鸟类在天空静静地盘旋,守候着这片神秘的草原。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以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它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向南离去。虽是冬季,也有不忍离去的天鹅轻轻拨水,在湖中梳妆打扮,引来携带“长枪短炮”的摄影家们举起相机,一阵咔嚓咔嚓,定格美好瞬间。

  雪后的天鹅湖,整个湖面被大雪覆盖,湖边被一片白雾包围,四周万籁俱寂,偶尔天空中飞下来灰鹤、灰雁、鸬鹚、黑鹳、云雀等鸟类,扑棱着翅膀,扇起几片雪花。蓝天映衬了湖之深邃,白云舞动了湖之灵气,阳光照亮了湖之姿彩。太阳跃出山峦,两岸结冰的湖面变得像一面镜子般澄澈,好像天空也一下子变得无比高和蓝。山水之间,水与山影相接。当湖边雾起之时,总感觉自己在高高的云层中,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雾就弥漫在身边,没有感觉般在身上蹭来蹭去,似乎伸手可触,眼前犹如一块神奇的面纱,带着冬天的奇幻,这或许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独有的一种柔曼妩媚和风情万种。

  冬天在这里越静谧,你就越能感受到它静谧背后的用意。它像草原上的彪形汉子,纯朴敦厚、沉默果敢。它闭目凝思,养精蓄锐,内心蕴藏着无限的希望,待春暖之时,厚积薄发,让大地遍布生命的绿色。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