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开展 260件中外艺术作品亮相

2023年01月11日 09:37: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10日在新疆美术馆开幕,来自11个国家143位中外艺术家的260件艺术作品集中亮相。

IMG_20230110_155209

“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本届双年展由“文明与交融”“共生与对话”“生态与家园”3个主展与“写生新疆”“天地之间”2个特展组成,在总主题“和美共生”下设5个分单元主题,层次递进呈现新疆之美、中亚之美、全球之美、生态之美、传统之美。“‘和美共生’从时间角度呈现了中国传统水墨到科技艺术的发展跨越,从空间角度呈现了从新疆到世界的艺术潮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总策展人张子康说。

IMG_20230110_162724

正在新疆美术馆参观双年展的小朋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作品《人造月》前,阿那依提·热合曼与朋友沉浸在震撼的视觉艺术中,这颗直径6米、使用25000颗节能灯泡创作完成的巨大发光“球体”,引得不少观众驻足打卡拍照。“以前看的展览大多是平面的美术,双年展融入了这么多高科技,这种沉浸式观展体验从来没有过。”阿那依提说。

IMG_20230110_155451_edit_1168049085375935

作品《人造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本届双年展作品的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非常强,观众可以操作互动类作品,沉浸式感受和体验每一件艺术作品的魅力。”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说,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展出了不少互动装置和影像类作品,给观众带来非常震撼和逼真的艺术享受。

  “展览中的多件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从中可以看到中外艺术家对生态、环境等话题的深入思考,对我们本地的艺术家启发很大。”新疆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剑利说,新疆双年展是一项高品质的艺术展览,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搭建了文化交流的平台。

IMG_20230110_153106

观众正在新疆美术馆参观双年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开幕当日还举办了“和美对话”系列文化沙龙,围绕艺术创新带动社会经济文化创新、文化艺术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等话题,丁乙、宋冬、尹秀珍等知名艺术家共同探讨、建言献策。“这次双年展,我带来了影像作品《时间之上》,希望通过多种感官交互体验,让观众进入对于时间和存在的无限可能的思考。”丁乙说。

  据了解,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已举办两届。从首届“相遇丝绸之路”到第二届“艺术与科技的对话”,再到第三届“和美共生”,形成了具有新疆文化视野和自身特色的双年展模式。

IMG_20230110_162030

观众正在新疆美术馆参观双年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本届双年展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局(港澳台办公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展览期间将同步开展“和美对话”等文化艺术活动,为公众带来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视觉艺术体验。

  展览将持续到2月25日。观众需提前关注新疆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参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