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沁人心 年味扑面来

2023年01月27日 09:45: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张小宓

  窗外是热闹的年景,窗内是人们独坐一处,手捧一书,自在享受宁和的读书氛围。春节假期,天山南北阅读氛围浓厚,各大图书馆、实体书店坚持开放,众多市民或利用假期空闲时间“充电”学习,或购买图书作为新春贺礼。此外,各大文化场馆活动精彩纷呈,各地文艺演出好戏连台……浓郁的文化味陪伴着大家度过一个难忘的新春佳节。

  1月25日,喀什市图书馆内,不少小读者在“玉兔迎瑞迎新纳福”民俗故事展览专柜捧着书籍看得入神。市民图提古丽·库尔班说:“全家人书香过节,有滋有味。”春节期间,该馆通过设立民俗故事展览专柜、中小学生寒假必读书目专柜等,方便各族读者前来借阅。

  窗花高挂,喜迎新春,寓意来年吉祥如意。1月26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内,20多个孩子跟随社教老师学习剪纸,享受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西域瑰宝”——塔里木河画面石精品展也正在这里展出。“孩子学做剪纸,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她享受剪纸乐趣的同时,我和爱人参观展览,一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文化年。”阿克苏市民王鑫春说。

  栩栩如生的兔子花灯、流光溢彩的七彩琉璃灯……1月24日晚,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里的“灯耀中华·福润哈密”迎新春灯会上,一盏盏寓意吉祥的花灯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打卡。

  “灯会自1月20日展出,持续到2月底结束,共悬挂灯笼、彩灯1万多盏,大中型彩灯42盏(组),有喜乐集市灯展、七彩灯谜长廊、广场灯盏等4个板块供市民、游客打卡夜游。”哈密市伊州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潘存教介绍,灯会期间还开展了温情集市、灯谜集会、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花卉展销、畅游热带雨林等特色游园项目。其间,园区的热带林果科普馆、特色果蔬采摘馆、农耕文化馆等场馆全部开放。

  1月26日晚,话剧《林基路》在乌鲁木齐市新话剧场上演,观众马林剑不时用手机记录剧中经典台词。他说:“我在库车长大,听老人讲过很多林基路的事迹,听说《林基路》春节要再次上演,我就早早买了票和朋友一起来看。”

  “春节期间,我们通过对持学生证、退役军人证、医护人员工作证、教师证的观众推出预约前100名免费的优惠,吸引观众走进剧院。”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铁婷婷介绍。

  位于新疆美术馆的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上,前来逛展的观众络绎不绝。以影像和装置为主的“文明与交融”国际艺术单元里,观众孙丽淼带着六年级的儿子陈新宇打卡拍照。“孩子最感兴趣的作品是一双巨型筷子,组成筷子的18个盒子里装了很多他没见过的东西,比如蜂窝煤、油漆桶,他一直不停地发问。”孙丽淼说,双年展让她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形式的艺术品,也让孩子近距离了解、感受现代艺术的魅力。

  “逛美术馆已成为一种新年俗,春节期间,每天都有超过2000人次的观众前来观展。”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说,春节期间,新疆美术馆除了正在展出的双年展,各族观众还能

  看到“走进西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精品项目(新疆)巡展”“讴歌新时代——新疆书法作品展览”等。

  春节期间,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六星街景区等地每天都人潮涌动。“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暨第二届“石榴花”非遗集市系列活动在伊宁市举办。

  “这是哈萨克族刺绣传统花纹。”1月26日,在“韵美针传·锦绣中华”非遗刺绣展示区,绣娘们引导观众现场体验非遗刺绣。绣娘们做好裁剪、绘图等前期准备,观众用2小时左右就可以制作出一把结合多种绣法的团扇。

  “过年这几天,体验的人非常多,最多时一天有50多人。”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宁市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陈萍说。

  非遗剪纸、皮影戏表演、皮具制作等非遗体验区也一直“满员”。“本次非遗展共展出非遗项目110个。”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璐说,有“时尚非遗·点亮新生活”服饰展、“品传统美食·享非遗文化”品鉴活动等8大类主题活动。

  “春节期间,平均每天逛展人数在万人左右。”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高春惠介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